文明城市提质年⑦ | 争当行业排头兵 长沙交通绽放“文明”之花

绿色新闻 | 2020-09-15 23:34:04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星辰在线9月15日讯(星辰全媒体见习记者 范宏欢 记者 黄超)“这辆车布置得花花绿绿有生气,还有爱心雨伞提供,没想到坐公交也能这么温馨!”正在搭乘长沙市2路公交车的乘客感叹道。

  新鲜绿植、应急雨伞、药品箱、文明标语……这些都是2路公交车里的爱心配置,也是驾驶员肖壬根的“小家”。作为龙骧巴士2路公交车的驾驶员,肖壬根在龙骧巴士工作已有近7年时间。为了方便乘客,同时也让乏味的路途变得有趣起来,肖师傅精心布置了这些爱心装置。

2路公交车的车厢“风景”。图片由 星辰网友 云盖山人 提供。

(长沙2路公交车的温馨提示。图片由 星辰网友 云盖山人 提供。

  黄国平是长沙市鹏程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同时也是雷锋车队队长兼应急小分队队长,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鹏程分队成员。1996年底就进入了出租车行业的他,已经在这份岗位上坚守了24年。

  作为应急小分队队长,黄国平经常开车在路上帮助那些抛锚、故障车辆,利用自身的维修技术帮助他人解燃眉之急。他行驶50万公里无事故、无投诉,并多次主动归还乘客遗失的贵重物品;每年参与爱心送考活动,多次义务接送老人,自费看望老人,并与车队一起资助了8名困难学生。

(长沙市鹏程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黄国平。夏晓澜/摄)

(黄国平接送抗战老兵。受访者 供图。)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作为城市流动的窗口,长沙全市7539台公交车、8256台出租车、17000多台网约车、约90000公交、出租车营运驾驶员,保障着每天200万市民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为乘客提供安全便捷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如今,文明服务之花绽放交通运输行业,城市窗口之光撒满出行乘客心灵,长沙市交通运输行业涌现出全国劳模吴晓红、“中国好人”袁亮坤、湖南省十佳驾驶员周敏、长沙市劳模黄国平等一大批文明服务从业人员。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长沙市公交车、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提升企业及驾驶员文明服务水平,由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主办的2020年长沙市公交、出租汽车行业“争当行业排头兵 做文明服务驾驶员”竞赛活动已于8月开启。通过8—10月三个月的文明服务竞赛活动,从企业管理、服务质量、安全运营、社会责任、公众评价等方面对全市公交企业和出租车经营单位进行综合考评,评选出20条“长沙市文明服务公交线路”、6家“长沙市文明服务巡游出租车企业”、100名“长沙市文明服务公交驾驶员”、100名“长沙市文明服务出租车驾驶员”。

长沙市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开展“争当行业排头兵 做文明服务驾驶员”竞赛活动。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摄。

  交通之于城市,就像动脉之于人体,串连着城市的发展脉络,牵引着城市的未来方向。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沙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紧跟部、省、市系列工作部署和要求,开拓进取、主动作为,以“智慧交通”为引领,切实提升了长沙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与服务水平。

  未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发挥主观能动性,多管齐下,真抓实干,全面促进交通运营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