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无驾驶人测试车亮相 打通自动驾驶最后一公里

绿色新闻 | 2020-09-16 20:40:4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摄制)

(无驾驶人测试车。)

  (外观上与其他车辆并无太大差异。)

(车辆内部。  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摄)

  星辰在线9月1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9月15日,长沙为阿波罗智行公司运营的2辆百度Robotaxi发放了《智能网联汽车无驾驶人测试通知书》,允许阿波罗智行公司凭现有道路测试牌照启动无驾驶人测试。9月16日,备受公众关注的无驾驶人测试车在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首次在媒体面前“亮相”。

  体验:无驾驶人测试照样平稳安全

  9月16日下午,星辰全媒体记者见到了从外地连夜赶回的牌照为湘A 6465试的Robotaxi,在外观上,无驾驶人测试车与其他车辆并无太大差异。但是细看就会发现,其顶部“别有洞天”。

  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言莎莎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无驾驶人测试技术主要从车+云两个方面进行了升级:

  车端配备了第五代套件中具备“四层冗余,多重保障”的冗余安全体系。从车辆底盘到计算单元,从传感器硬件到系统软件都进行了全面的冗余安全设计。当车辆面临碰撞风险或单个部件出现故障时,系统自动切换到备份系统来执行安全操作,规避极小概率下车辆发生故障所带来的安全风险。

  云端的5G云代驾运营保障中心,基于5G高带宽、低延时、稳定性强的数据连接,远程驾驶员可以通过5G云代驾控制台像驾驶汽车一样通过方向盘和踏板控制车辆,在车辆遇到不能通过的场景而主动刹停后,通过云端安全员帮助车辆脱困。同时云端运营中心在车辆处于非5G覆盖的地点遇困时会根据现场情况,采取规划并下发脱困行驶引导线,或安排地勤人员和备用车辆等多种方式帮助车辆和乘客通过特殊路段,覆盖全部运营场景。

  星辰全媒体记者坐进无驾驶人测试车内,多平板显示屏的内饰明显让车辆充满了科技感。车内空间十分宽敞,启动后也十分平稳,遇到红绿灯后会自动根据行车路径提前选择自己的路线进行转弯。

  未来:打通自动驾驶最后一公里

  无驾驶人测试规程对测试性质进行了界定,无驾驶人不是无安全员测试,车内非驾驶位仍需配置能够进行车辆制动操作的安全员,并配置可远程接管车辆的安全员。申请无驾驶人测试的车辆除了需通过所有原有自动驾驶功能评估测试项目以外,还需要通过预碰撞、功能安全以及远程脱困等三类测试,以上三类测试的测试场景主要来源于国内外交通事故数据库、标准法规测试场景以及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接管频率高的典型场景,有利于对车辆智能化程度、安全性、可靠性进行更充分的判断。同时, 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还建成了全国第一个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测试场地,可以对无驾驶人的自动驾驶车辆的技术可靠性进行更加充分的验证。

  为了支持无驾驶人测试,长沙市还发布了无驾驶人测试道路选线方案,计划在175公里城市道路和封闭测试区开展无驾驶人测试。基于安全优先和以需求为导向等原则,无驾驶人测试区域将分期开放,首期确定了14.9公里测试道路和9500平方米的封闭测试场地。无驾驶人测试早期以封闭测试区为主,在验证充分、条件成熟后,测试车辆即可进入本次发布的城市开放道路无驾驶人测试专线进行测试。无驾驶人测试专线将结合行业技术发展速度和安全评估结果逐步扩展。

  “全国很多城市都在开展自动驾驶相关的应用示范等业务,相较于其他城市,长沙的无驾驶人测试车辆拥有很大的独创性,长沙出台了公开的测试规程,通过规程可以明确知晓测试项目、里程累积等,从而判断车辆智能化程度。”湘江智能检测认证子公司筹备组负责人王浪介绍,在封闭测试场开展整车在环、虚实结合的无人化测试和在首期开放道路开展道路测试,帮助智能网联产业生态企业进一步提升测试车辆的技术水平、智能化程度和安全可靠性。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