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搭建联系沟通暖心桥 长沙公安打造家庭助廉“好生态”

绿色新闻 | 2020-09-16 22:26:2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今年7月,长沙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主题为“一封家书助清廉”的廉洁家书征集活动。)

  星辰在线9月16日讯(通讯员 刘彬)为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前移监督预防关口,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深化家庭助廉效果,长沙市公安局通过“撰写家信,传递家书”这一传统形式,开展 “一封家书助清廉”廉洁家书征集活动,持续推进“幸福警队”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西湖派出所组织开展集中廉洁家访暨“警营一日”活动。)

  形式上求“新”,增强互动的仪式感

  让沟通归于传统,让爱意回归笔尖。7月份,活动部署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警属们的强烈反响和热烈支持。一封封家书,饱含着父母的叮嘱、夫妻的信任、孩子的期盼,传递着对全体警务人员的关爱和对长沙公安工作的深情。不少人在信中写道:“在网络通信发达的现在,已很少有人写信了,但今天仍要感谢这么用心、这么有爱的单位,让我能用这么有仪式感的方式,与你进行一次心灵的交流”。

  为答谢广大警属的厚爱与支持,8月28日,市局专门印制了《给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家属的回信》,放在专用信封内,发放到1.7万余名警务人员家属手中,在感谢警属们共建“平安幸福长沙”中无私付出的同时,争取他们对当前市局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理解,倡导大家一如既往支持公安事业、一以贯之培育优良家风,发挥家庭助廉作用,一同打造平安幸福警队,不断鼓励和鞭策长沙市局坚定不移地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

  (给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家属的回信。)

  手段上求“活”,丰富廉政宣传载体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响应廉洁家书征集活动,层层动员部署,广泛思想发动,严把质量关、审核关、推介关,积极发挥廉警文化宣传阵地作用,强化警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全体警属监督提醒热情,助力营造廉警从警舆论氛围。

  特巡警支队《一封家书道廉洁,两袖清风家和谐》、雨花分局《家书寄清风,亲情助廉洁》、芙蓉分局七夕节特刊《爱的回应,长沙公安蜀黍们“直男式”表白》、长沙市局《纸短情长,给你写信聊聊初心》等优秀家书作品,经官方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新媒体推送后,均超过万次阅读量和广泛的点赞、转发,得到了公安民辅警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赞誉。9月8日,市局在公安内网设立专题网页,将各二级机构推介的39份家书作品、家庭照片进行展示,并组织全警开展网上投票,得票数前三名的所在家庭直接评选为年度“廉洁家庭”,前十名家书作品评为年度廉洁家书“优秀作品”,并赠送购书卡,颁发荣誉证书。活动的开展既有效地选树了先进典型,又传播了崇廉尚洁文化,让全警学有榜样、做有规范、赶有目标。

  (交警支队开展“管好领导干部身边的人”教育活动。 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内容上求“真”,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警属是沟通人民群众和公安机关的纽带,向他们征求意见建议,既是在征求警意,也是在调查民意。市局在回信中附带一份《征求警务人员家属意见建议表》,诚邀广大警属对单位如何开展好教育整顿工作、如何提高警务人员荣誉感、希望单位开展哪些暖警惠警措施、单位如何帮助警务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如何提醒监督亲人加强预防违纪违法行为、单位与家庭间如何保持良好的沟通联系等七个方面具体内容征集意见建议,为下步市局在利用“智慧学”“智慧查”成果的基础上,发挥“亲友互动支持改”作用,深入开展问题“智慧改”提供大数据参考依据。岳麓分局通过举办集体廉洁家访、“警营一日”活动,将家属请到派出所,让他们近距离感受民辅警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胜过平日里千言万语的解释,不但及时消除了亲人间因不理解公安工作繁忙带来的隔阂,也面对面地收集和反馈了亲属们对做好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发挥警属集体的智慧,才能更好地推动长沙公安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效果上求“实”,共筑反腐倡廉防线

  市局党委始终坚持创新开展廉政主题活动,每到重要时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推送《廉警小贴士》,及时向全警传播正能量,宣传廉政好声音,让严肃的宣传教育“情真意切”,更具传播力和感召力。每月梳理全市公安机关违法违纪、执法办案等典型案件,制作成负面典型视频全警播放,教育引导全警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守底线。此次,市局以廉洁家书征集活动抛砖引玉,各二级机构党委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9月1日,交警支队开展“管好领导干部身边的人”教育活动,组织支队全体党委班子成员及其家属前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并召开廉洁家风建设座谈会。通过“沉浸式”教育,让在场的每位领导干部及家属受到了深深的精神洗礼,家属们纷纷表示要切实加强家庭教育,树立廉洁家风,严格约束自己,给子女做好榜样,当好“家庭纪委书记”,抵制诱惑、把好家门、守住初心,共同营造一个清正廉洁的家庭环境,真正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让家庭成为充满和睦亲情的温馨空间,成为远离腐败的洁净港湾。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