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get《大地颂歌》道具的正确打开方式

绿色新闻 | 2020-09-16 22:30:2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在《大地颂歌》的3000多件道具里,有展现山村生活的生活物品道具,有体现人们脱贫攻坚劳动场景的生产工具,还有独具苗寨风情的民族特色类道具。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道具间,get剧中那些有趣又特别的道具。

  牛头竹篾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

  苗家人长期与牛为伍,创造出了别具一格的牛文化。吊脚楼的带角牛头骨、剪纸和刺绣中的牛造型、牛角银饰帽子上的牛角造型、歌舞中的“斗牛舞”……苗族人对牛的崇拜体现在生活的各个方面。

  这一件特制的道具以竹篾和柴刀制作而成,模拟了牛头的形象。在剧中,舞蹈演员将这件极具苗家风情的牛角篓戴在头上,起舞欢庆搬迁新居。

  银饰苗帽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

  精致的银质雕花,饰有湖绿和桃红丝线花束,如繁花绿叶铺满其冠,与银色辉映相衬,显得既美观又富有诗情画意。这是苗族同胞在喜庆之时会佩戴的头饰。

  在剧中的第4幕《一步千年》中,十八洞村民们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乔迁新居。舞台上,为了庆祝这一重大日子,演员佩戴了这顶精致的帽子。想必观众都能以此领略到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

  苗家腊肉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

  烟熏褐色,油光四溢,大家是不是已经被这几块苗家腊肉勾起了馋虫?

  据道具师介绍,这几块“腊肉”是以硅胶特制,价格远超真腊肉。

  在湘西,这样红中透亮、香而不腻的腊肉,是待客的常菜和主菜。朋友相见,就用“走,到我屋里煮块腊肉去”,作为邀客的代言词。拜年打节,腊肉是必不可少的礼品。

  鸡、鸭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

  这两只栩栩如生的家禽看上去乖巧可爱,还透露着乡村生活的浓浓烟火味。

  生活在深山密林中的湘西苗族人民,取山之产,吃山之珍,鸡和鸭更是逢年过节的餐桌必备美食。湘西土匪鸡、湘西血粑鸭都是湘西的美食名吃。

  这两只活灵活现的家禽道具是《大地颂歌》舞台上山村生活的点睛之笔。

  铲子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

  《大地颂歌》中有许多劳动场景,开山修路、挖渠饮水、栽种作物……这把铲子也是生产劳动的道具之一。看到这些工具,你是否瞬间被带到了脱贫攻坚中,十八洞村民们挥动锄头、铲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画面中呢?

  猕猴桃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

  猕猴桃是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黄金果,也是《大地颂歌》中“戏份”最多的道具了。

  《大地颂歌》第2幕《奋斗》中,谷智鑫饰演的“龙队长”就为了猕猴桃的种植滴灌操碎了心。第5幕中,廖佳琳所饰演的“廖天宝”也是种植推广猕猴桃的一把好手。

  无论是剧中还是生活中,缀满枝头的猕猴桃都是十八洞村人幸福生活的象征。上千亩的猕猴桃基地向大山深处绵延而去,与远山、云雾交融,绿意盎然的猕猴桃基地里,苗家人为了幸福生活忙碌。

  竹篾鸭笼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

  在苗家,人们从大自然取材,用竹篾编织出这样的竹篾笼子关养鸡鸭。在《大地颂歌》中,除了竹篾鸭笼,还有竹筐、竹篓等众多竹制收纳工具。据道具师介绍,这些竹制收纳工具很多都是从当地的集市上买来的,回来加工做旧后就变成了舞台道具。

  看完了这么多的道具,是不是感受到了浓浓的苗族风情和美丽的山村生活气息?

  在《大地颂歌》的表演中,演员们有了这些“伙伴”的加持,就能更好地展现出每个场景,每个角色的生活环境,表达出剧情中间的人物形象和精神。

  让我们给“道具”们点个赞~(撰稿:刘瀚潞 视频:周林熙 )

【来源:湘遇】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