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美双娇”之花长沙绽放 中国民族声乐西洋美声碰撞出绚丽火花

绿色新闻 | 2020-09-20 14:40:16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9月19日晚,“民美双娇——张芝明、谢婷婷”为祖国献歌公益音乐会在湖南音乐厅成功举行。)

(2019年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湖南赛区民族组金奖得主张芝明现场掀起了一场“最炫民族风”。)

(2019年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湖南赛区美声组的金奖得主谢婷婷将西洋美声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

(音乐会全程“不带电”,原声呈现,这不仅在演唱形式与音乐风格上实现了多元化多色彩,更是彰显了音乐会不凡的品质与品格。)

(音乐会不仅让听众感受到了演唱者个人的实力与魅力、视野与格局,而且展示了新时代湖南声乐界青年歌唱家的活力与风采。)

(音乐会最后,音乐会主角与助演嘉宾四位青年歌唱家同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两位优秀钢琴艺术指导进行钢琴四手联弹,精彩绝伦。)

(两位音乐会主角在选曲与演唱上精益求精,集中国民族声乐艺术、西洋声乐艺术的精华于一体,现场观众频频鼓掌。图片、视频均由主办方提供)

  星辰在线9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 通讯员 肖舞)金秋九月,当湖南声乐界娇艳的“两朵金花”同台绽放,中国民族声乐艺术与西洋声乐艺术相碰撞,将会擦出怎样耀眼的火花?9月19日晚,湖南音乐厅民乐悠扬,“民美双娇——张芝明、谢婷婷”为祖国献歌公益音乐会在这里成功举行,湖南省人大原副主任、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肖雅瑜等领导专家出席。

  “哎!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当晚,一首被西方音乐界誉为“东方小夜曲”的云南经典民歌《小河淌水》在张芝明演唱下情深意切,美轮美奂,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接着,张芝明倾情演唱了《高水流水》、《咏兰诗》、《乡愁》、云南民歌《猜调》、湖南民歌《浏阳河》以及湖南本土音乐家夏劲风作词、肖雅瑜作曲的苗族歌曲《银铃阿妹》等多个民族多种风格的民族艺术歌曲,现场掀起了一场“最炫民族风”。

  谢婷婷作为音乐会的另一位主角,倾心演唱了世界音乐大师莫扎特的F大调《阿里路亚》、著名的俄国艺术歌曲《春潮》、选自罗西尼二幕正歌剧《塞米拉米德》的咏叹调《希望的曙光》等多首异域风格的经典作品,以及中国古诗词歌曲《钗头凤•红酥手》、《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环保主题歌《鸟儿在风中歌唱》,激情洋溢,技艺精湛。

  音乐会邀请的国家一级演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袁双洋和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师、青年男低音歌唱家钟涵骏两位助演嘉宾,更是实力派唱将,歌技高超。他们不仅分别独唱了《臭豆腐香》和《大江东去》,还与张芝明、谢婷婷分别对唱歌曲《爱在飞翔》和《那就是我》,将音乐会再次推向高潮。同时,张芝明与谢婷婷都着红装一同演唱《同一杯美酒》,韵味无穷。

  音乐会最后,谢婷婷、张芝明、钟涵骏、袁双洋四位青年歌唱家同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优秀钢琴艺术指导吴威威、张弛进行钢琴四手联弹,精彩绝伦。音乐会全程“不带电”,原声呈现,这不仅在演唱形式与音乐风格上实现了多元化多色彩,更是彰显了音乐会不凡的品质与品格。

  “音乐会高雅、别致,每一首歌的演绎很专业很优美,动听、耐听、亲切,声入人心,是一场不可多得的音乐美餐。”音乐会结束后,现场一位刘姓观众也是两位主唱的忠实粉丝表示,音乐会不仅让听众感受到了演唱者个人的实力与魅力、视野与格局,而且展示了新时代湖南声乐界青年歌唱家的活力与风采。还有观众中国作协会员章庭杰看完音乐会现场草成一绝:民美双娇恋曲轻,献歌祖国竞娉婷。银铃金嗓来湘上, 铁板铜琶出洞庭。

  本场音乐会由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群众文化学会指导,湖南省群众文化学会民族音乐专业委员会主办,既是湖南声乐界娇艳的“两朵金花”(张芝明、谢婷婷分别是2019年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湖南赛区民族组和美声组的金奖得主)首次同台绚丽绽放,也是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湖南赛区民族组和美声组的金奖得主近年来少见的同台演绎的高雅音乐会。

  【艺术家简介】

  作为湖南声乐界娇艳的“两朵金花”,出生于神秘湘西的张芝明,嗓音纯净、清亮,演唱风格亲切自然,曾荣获湖南省第二届“湘人湘歌”大赛省直赛区民族组金奖;湖南省红歌会比赛省直赛区民族组金奖,首届“九疑山民歌节”民族组金奖,“第五届湖南省艺术节”声乐比赛民族组金奖,“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湖南赛区民族组金奖等,近年来演唱了大量风格多样的原创音乐作品,深受广大听众喜欢;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谢婷婷,曾荣获第三届“拉赫玛尼洛夫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罗马国际音乐节-暨国际歌剧声乐比赛”总决赛第一名,第九届、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湖南赛区金奖,第五届湖南艺术节声乐比赛美声组一等奖,第二届湖南青年文化艺术节声乐比赛金奖,第十四届“Bella voce”国际声乐大赛第二名等国际、国内声乐比赛奖项20余项。现为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研室主任,美国加利福尼亚歌剧院客席艺术家、特聘教授。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