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夕在勤惟砚作田 雷运华谷山砚“湖湘文化”系列作品展出

绿色新闻 | 2020-09-20 14:40:34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9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见习记者 周雨晴 范宏欢 记者 黄超)一块块谷山石,居然能刻出这么精美的石砚!9月19日,雷运华谷山砚“湖湘文化”系列创作作品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举行。

(雷运华谷山砚“湖湘文化”系列创作作品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举行。图片由通讯员 提供)

  “湖湘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相对稳定并有传承关系的历史文化形态。谷山砚为湖湘四大名砚,原石产自长沙谷山山脉。它兴盛于宋代,传承千年,记录并书写了湖湘文明辉煌的发展历程,是湖湘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特征。

  “谷山砚雕刻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雷运华,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雕塑系。他以湖湘文化为主题,采用谷山老砚坑石料,将传承千年的谷山砚非遗文化为载体,继承传统谷山砚雕刻技艺并融入湖湘历史、人文、故事等内容,进行创新设计。展出的50件谷山砚作品,以立体雕、高浮雕、浅浮雕等多种艺术形式,让极具特征性的湖湘文化及谷山砚文化得到活态传承,也让更多的人参与并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雷运华谷山砚“湖湘文化”系列创作作品展为长沙市文联2020年度中青年艺术家文艺创作重点扶持项目。由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长沙简牍博物馆、望城区非遗协会、长沙谷石传承雕刻艺术有限公司协办。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