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周”撞上“青少年日” 长沙望城网络安全研学课程开讲啦

绿色新闻 | 2020-09-20 23:09:4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9月20日讯(通讯员 荆亚萍 范思维)“等长大了,我也要像哥哥姐姐们一样当网络安全的守护者!”一位参加研学的小朋友观看网络安全公益微视频《护航》后告诉老师。9月19日是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望城区委网信办联合望城区民政局、亲亲妇女儿童公益服务中心在大汉工匠研学营地开展研学活动,观看由望城区委网信办制作、推出的微视频《护航》就是研学的重要一课,视频讲述的是人们享受智能生活带来的便捷背后,无数网信战线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与坚守。

  (小朋友们认真观看网络安全公益微视频《护航》。 通讯员供图)

  除了网络安全微视频教学,融合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的VR体验、编程学习、机器人制作,以及参与望城区网络安全答题小程序互动都是此次研学活动的重要内容。此次研学是望城区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特色主题活动,也是“护苗·青少年网络安全进社区”系列活动的又一创新形式。

  近期,为引导未成年人尤其留守儿童安全使用网络,望城区开展了“护苗·青少年网络安全进社区”系列活动,以期为青少年尤其农村留守儿童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截止目前,“护苗·青少年网络安全进社区”活动已举行12场,同时开展了4次夏令营,累计惠及服务超600名中小学生,吸引近300多名家长共同参与。

  多样内容提升网安教育实效。除了原有保护个人信息、谨防网络诈骗、拒绝网络欺凌、远离不良信息、抵制侵权盗版等课程,望城区“护苗”活动瞄准网络安全新形势和农村青少年群体特点,新增了生命安全教育、科学合理用网、正向价值观传播等内容,助力青少年网上健康成长。活用戏剧形式,提升课程体验度。“护苗”系列课程邀请著名喜剧教育专家作为公益课讲师,新颖的戏剧教学方式极大加深了青少年及其家长对网络霸凌的理解,同时使其掌握了不少应对小妙招。

  多方参与共筑网络安全屏障。望城区“护苗”活动按照集政府监管、社会参与、学校引导、家庭教育为一体的“护苗”综合安全体系工作目标,积极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各社区主动融入,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天鹅塘社区、丁字湾街道石韵社区、高塘岭街道白芙塘社区、月亮岛街道桑梓社区等地均已开设线下护苗课程,打通了网安宣传“最后一公里”;各学校积极参与,如长郡斑马湖中学举行网络安全教育专题活动,同时由校长牵头成立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全面增强网络安全宣传实效;妇女儿童公益服务中心等社会力量全面发力,通过实地走访、课程互动等形式全力护航青少年网络安全。

  据悉,望城区还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与广大青少年共同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技能,为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