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南篇①丨三一重工:智能制造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灯塔工厂8月已完成达产

绿色新闻 | 2020-09-21 23:51:47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贺奕翔 制)

(生产车间里还能养鱼喂鱼?这在三一集团的“18号厂房”里就能实现。)

(这个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厂房也被业界称为“最聪明的厂房”。)

  (2020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和影响,但在这场疫情大考下,智能制造展现出巨大能量。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星辰在线9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贺奕翔)9月20日上午,“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第五站在湖南长沙正式启动。来自中央、中部六省及省内的20多家网络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在接下来3天时间里将在长沙、株洲、湘潭等地,通过走企业、进园区等方式,现场感受湖南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生态环境治理和红色旅游等领域的魅力,为湖南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此行的第一站,采访团走进了湖南长沙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集团的“18号厂房”。这是三一集团首个投入使用的灯塔工厂,这个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厂房也被业界称为“最聪明的厂房”。在这里,一名技术工人凭借一台电脑就可以为每个工位提供物料和零部件提取、配送服务;加入了视觉识别模块的智能焊接机器人不仅可以自动接收物料进行焊接,还能识别气孔、偏焊、焊穿等缺陷……

  2020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和影响,但在这场疫情大考下,智能制造展现出巨大能量,不少制造企业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据了解,灯塔工厂在8月份已完成达产,现在已进入稳产阶段,当前给大家最直观、最明显有三个变化,“高、美、快”。这便是生产效率越来越高,生产周期压缩40%,产能提升50%,自动化率提升80%;工作环境是越变越美,在现场可以身临其境的感受到18号厂房内园林景观与工业制造完美融合,不少人参观后形容18号厂房是油墨画一般的智能工厂;生产节拍越来越快,一台泵车在流水线上实现55分钟下线,装配一个流的生产方式得益于AGV精准的台套配送和智能化的生产调度系统。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