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密织网安防控网 筑牢基层“第一线”

绿色新闻 | 2020-09-23 14:46:0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9月2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梁文婷 通讯员 李嘉茜)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望城区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鲜明主题,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等系列活动,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宣传网络安全意识,打通网络安全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通讯员供图)

  网络安全进校园 争做文明上网好少年 

    16日下午,望城区委网信办联合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共同举办了一场“网络安全进校园”戏剧教育网络安全亲子活动,吸引近400名学生和家长代表参加。此次活动突破了常规线下课堂你问我答的教育模式,将网络安全理论知识宣讲与别具一格的戏剧表演方式相融合,现场气氛活跃,引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即时情景剧表演和现场互动,同时学校还在全校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文明上网”手抄报比赛,学生们各展才能,设计出一份份新颖精美的手抄报。长沙医学院围绕“绿色上网,从我做起”活动主题,通过电台、电子屏、宣传栏等线上载体以及大学生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线下活动提升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望城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则在网安周期间建立健全各项网络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打造一支相对稳定的网络安全管理队伍,制定学校计算机维护措施,将网络安全工作贯穿到学校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

  网络安全进机关 系牢办公“安全带”

     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望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事务中心、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积极参加网络安全知识竞答,有效提升广大干部的网络安全意识。

  网络安全进企业 上紧生产“安全阀” 

      此外,望城区委网信办还邀请网络安全领域专家为区水投集团、中航起落架、湖南联治科技公司等区内重点企业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培训,极大提升企业职工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技能,从而打造一个更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我们会把网络安全系列法律法规添入企业的规章制度流程,让企业网络安全方面更有保障。”中航起落架信息化部门主任刘磊说。

  网络安全进农村 系好基层“安全结” 

      自今年3月以来,望城区持续开展“护苗·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进村社”系列行动,进一步深化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至今,“护苗”活动已开展6期线上课程、15期线下课程,累计惠及500多名学生,吸引近200多名家长共同参与。望城区丁字湾街道等街镇利用机关、村(社区)、辖区内学校LED电子屏、电子横幅等滚动播放网络安全宣传标语,各村(社区)利用“大喇叭”进行“喊话“宣传,同时发放宣传折页3000余份,向群众普及恶意二维码、电信诈骗等网络安全防范知识技能。

  网络安全进社区 增强群众防范意识  

     9月16日,望城区举行长沙市网络安全示范单位创建启动式暨“网络安全进社区”活动,极具创意的表演吸引千余观众观看,活动现场氛围火爆。启动式上望城区率先全省提出创建网络安全示范单位的创新举措。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天鹅塘社区等首批创建单位广泛吸纳辖区网络安全专业技术人才、讲师,组建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致力为居民免费开展技术服务、安全知识宣讲。“我们希望通过组建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让社区居民学好互联网、用好互联网,享受健康幸福的网络生活。”天鹅塘社区党总支书记雷瑶说到。“手机抢红包时,凡是要你输入姓名、手机号等个人信息才可以领取红包的,都是假红包,大家一定要注意。”18日上午,望城区乌山街道徐家桥社区志愿者现场给群众讲解网络安全防范知识,社区共接待居民咨询100多人次,发放宣传周彩页300余张。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