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的清风吹拂湘江河畔 来李自健美术馆感受蒙湘文化的交融互鉴!

绿色新闻 | 2020-09-27 14:53:45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风从草原来”,一股清风吹拂湖湘大地,蒙湘文化交融互鉴。视频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唐茜茜/摄制)

(9月26日晚,“风从草原来——内蒙古美术馆馆藏作品展&‘草原画派’油画邀请展”同时在长沙市李自健美术馆开幕。)

(两个大展同时亮相,五大展厅规模空前,271件作品斑斓多姿……如此的展览阵容与作品质量,为湖南与内蒙古两地的文化交流史写下历史性的一页。)

(展厅一角。)

  星辰在线9月2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风从草原来!”来自蒙古高原的造型艺术劲风第一次吹进湘江河畔,给长沙这座幸福之城平添国庆佳节的绚丽色彩与欢乐。9月26日晚,“风从草原来——内蒙古美术馆馆藏作品展&‘草原画派’油画邀请展”同时在长沙市李自健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将免费展至11月1日。

  两个大展同时亮相,五大展厅规模空前,271件作品斑斓多姿……如此的展览阵容与作品质量,为湖南与内蒙古两地的文化交流史写下历史性的一页。

  117件馆藏多维度展现“草原之风”

(陈丹青《清华学子》 2017年。)

  “内蒙古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带给湖南观众的117件作品选自内蒙古美术馆历年之收藏,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等多个艺术种类,呈现出内蒙古“草原文化”为主体的绘画创作面貌与内蒙美术发展轨迹。

  此次展出的藏品中也包括了靳尚谊、詹建俊、陈丹青、罗中立、杨飞云、徐里、朝戈、韦尔申等一批中国当代著名画家的作品。艺术家们寄情创作、借笔抒怀,描摹草原景象、刻画草原人物、讲述草原故事、吟诵草原情思、解读草原印象,多维度展现“草原之风”。

  内蒙古美术馆始建于1957年,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首个建成的美术馆。新馆于2017年建成开馆,总投资6亿余元,是我国目前建成总面积(35893平方米)第二大的现代化公立美术馆,成为一座独具民族性与地域性的公益艺术殿堂。

  16位画家编织一部内蒙古“草原文化”交响曲

(妥木斯《老农》 2017年。均由李自健美术馆供

  强烈的草原情,彪悍的蒙古风……由16位画家的154件油画作品组成的“内蒙古‘草原画派’油画邀请展”,则像一部内蒙古“草原文化”的交响曲。他们长期以来在油画领域不懈努力,试图以自己最热衷的艺术语言,去尽情描绘自己最熟悉的生活。他们得天独厚,真情实感,得以创作出与大都市和南方水乡,截然不同的油画作品。

  “内蒙古草原画派”是内蒙古油画群体的专属冠名。这是一大批长期生长生活于内蒙古地区的“土著”艺术家,在蒙古族著名油画家、内蒙古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妥木斯教授多年来的引导下,所产生的一个生机勃勃,勇于探索的艺术群体。

  妥木斯教授如今89岁高龄,不仅为内蒙古油画的发展与提升呕心沥血,倾力奉献,而且至今笔耕不缀,力作不断,此次展出的就有他的九件各时期的代表性作品。

  此外,德高望重的老画家王延青、燕杰的展出作品功底深厚,饱含激情,草原风情的独到表现,赋予人们强烈的视觉美感;李波、砂金、王治平、苗景昌、赛音朝格图、哈斯乌拉、格日勒图等艺术家的作品充满活力,张力十足……他们都是草原画派的核心力量与生力军。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