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两型”地铁专列开通 展示13年成果传递浓浓幸福感

绿色新闻 | 2020-09-27 18:06:3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星辰在线9月2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两型社会指的是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近年来,长沙发展迅速,两型社会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一系列两型领域的长沙成就惠及百姓,传递着浓浓的幸福感。9月27日,长沙两型社会建设十三年成果展暨2020年两型地铁专列发车仪式在溁湾镇地铁站举行。

  2007年12月14日,长株潭城市群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十三年来,长沙坚决担负起两型改革试验的历史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深化两型宣传,长沙市两型建设服务中心特意在溁湾镇地铁站,建设了一个以两型成就为主题的宣传墙。

  宣传墙长约50米,图文并茂,生动展示长沙这13年来的两型社会建设成果。

(长沙两型社会建设十三年成果展暨2020年两型地铁专列发车仪式现场。)

(溁湾镇地铁站多了一面长约50米的两型成就宣传墙。)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让生态颜值更美

  在建设两型社会的时代进程中,长沙人发挥了“敢为人先”长沙精神,率全国省会城市之先,对城市生态功能区实施系统的生态补偿,完成绿心地区裸露山地复绿验收面积550.2亩,编制并推进实施跳马镇18个矿山矿坑整治及生态修复规划。

  “两年实现567家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面关停退出,引导其中239家企业异地搬迁和转型发展;率先开展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治理,通过运用高效油烟净化技术设备,解决油烟扰民问题,助力蓝天保卫战。”长沙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生态答卷,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两型社会建设,让环境更优,让“长沙蓝”在长沙市民的朋友圈幸福刷屏。

  两型社会的建设,也让长沙继续收获了发展的红利。长沙全面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关停了一大批“两高”、“五小”企业,成为全国“两高一资”产业比重最低的省会城市之一。

  在岳麓区坪塘街道,昔日的废弃百米深坑,变成了如今的湘江欢乐城。湘江欢乐城已成为“两高”产业区域整体退出样板工程。这“矿坑上的奇迹”提升了长沙的美誉度,也让更多人看到了长沙在两型社会建设中的成就和决心。

(两型社会建设进程中,长沙展现了联动湘潭、株洲两市的大局观,同时科学谋划,效果明显。)

(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这给市民带来浓浓的幸福感。)

  两型理念深入人心,长沙通过高位调度、连续出台政策、长株潭三市联动等多种方法,优化城市环境,同时让两型生活惠及更多百姓。

  近年来,湖南以《长株潭城市群都市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为抓手,规划建设长沙南部融城片区,推进“三干”、“两轨”、“四连线”建设,以高铁、城际轨道交通为骨架、高快速路为支撑的长株潭城市群交通线网基本形成。

  “要让更多人理解两型理念,进而践行两型理念,成为两型社会建设真正的拥护者和参与者。”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长沙聚焦打通两型理念传播“最后一公里”,以岳麓区恒华社区、芙蓉区龙马社区等为代表的两型宣教基地,每年开展活动180场以上。同时,全市共有36名两型公益宣讲员,12个两型社会组织,每年开展两型主题活动100场以上,受众已经超过50万人次。

  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让资源环境更优

  长沙初步形成立体开发城市建设节地、高层厂房节地等6种节地模式。

  长沙推出多项领先之举:率先全国出台地方性能源管理体系标准,率先省会城市设立能源综合管理和执法机构,率先大规模推进分布式清洁能源建设,率先推行阶梯水价,当年居民用水量与上年同比下降18.5%。

  同时,长沙在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收处积极采用第三方建设运营模式,在畜禽污染领域大规模探索第三方治理。

(建设两型社会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更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长沙先尝先试,取得了不俗效果。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摄)

  两型专列同步开通 让两型传播更高效

  将两型成就为主题的宣传墙设置在溁湾镇地铁站,是因为长沙市两型建设服务中心发现这是地铁二号线、四号线的换乘站,人流密集,能够带来更好的传播效果。

  而除了向公众展示两型成就宣传墙以外,在9月27日这天,两型地铁专列也正式开通。从今天开始,市民乘坐地铁时很有可能和这辆专列“不期而遇”,可以一边乘车一边通过地铁专列上的图文介绍。通过两型城市、两型乡村、两型内涵三个篇章,市民可以快速了解长沙两型社区、两型村庄、两型学校等领域的建设成果。

  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为了让两型宣传深入人心,长沙市两型建设服务中心还联动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共同在溁湾镇、观沙岭、省政府、迎宾路口地铁站设置了30块两型主题内容展板,两型公益广告在长沙所有地铁站厅及两型主题列车循环播放。

  “地铁人流量大,地铁出行是低碳环保的方式,在这里展示两型社会建设成果,效果更好。”长沙市两型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两型社会建设与人民群众紧密相关,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参与和付出,希望全社会接受引领,积极参与到两型社会建设中来。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