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基层治理③|星沙街道:四级网格化治理体系 打好社会治理“组合拳”

绿色新闻 | 2020-09-28 20:42:26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星沙街道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

(工作人员从网上群众工作部云平台收到工单后,通过网格化管理系统受理工单,直接派发至各社区网格化联络员。)

(星沙街道网格化管理平台既能及时巡查上报反馈网格内的各种问题,又能迅速签收、处置街道、社区下派的工作任务。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星辰在线9月2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居民有了难题怎么办?与物业发生矛盾怎么办?小区的垃圾无人清理怎么办?这些看似琐碎却关系着居民切身利益的“小事儿”,在长沙县星沙街道都能及时得到有效解决。

  走进星沙街道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星辰全媒体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从网上群众工作部云平台收到工单后,通过网格化管理系统受理工单,直接派发至各社区网格化联络员。

  “星沙街道地处长沙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经济活跃、商贸繁荣,辖区总面积24.53平方公里,居民35万人,人员结构较复杂。在基层社会治理上面临流动人口多、城市管理难度高、政务服务体量大,社会矛盾涉及面广等问题。”长沙县星沙街道党工委书记魏检介绍。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的社会治理工作繁杂,如何破解“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难题?“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正是对这一问题的对症施治。

  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星沙街道网格化管理平台既能及时巡查上报反馈网格内的各种问题,又能迅速签收、处置街道、社区下派的工作任务,实现了“县级平台-街道-社区-网格”全路径贯通,构筑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良好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了科学化、智能化载体。

  近年来,长沙县积极适应互联网信息化发展新形势,将“互联网+”运用于基层社会治理中,创建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以“互联网+党建‘五零’(治安零发案、居民零非访、安全零事故、建筑零违章、环境零污染)”为引领,突出“政治、智治、自治、法治、德治”“五治融合”,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模式。全县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长。获全省首推为“四即”改革试点,商事登记主体增幅连续5年保持20%以上,位列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第12位;获评“全国书香城市”;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2020中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中位列第二。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