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铃帆影 “十一”来铜官看汉唐海、陆丝路文物首次“合体”

绿色新闻 | 2020-09-28 22:21:40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鎏金铜蚕·黑石号——汉唐丝路文物特展)

    (长沙铜官窑陈家坪遗址 星辰全媒体记者 梁文婷/摄制)

       星辰在线9月2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梁文婷)丝绸之路,自汉至唐,历时千载,无论西北大漠黄沙漫天飞舞,亦或海上惊涛骇浪摄人心魄,都是各种文明友谊互鉴的见证。9月28日上午“鎏金铜蚕·黑石号——汉唐丝路文物特展”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开幕,展至2020年12月28日,展期三个月。

(鎏金铜蚕)

  此次展览是陆上丝绸之路见证者“鎏金铜蚕”与海上丝绸之路见证者“黑石号”文物的首次联袂展出,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扬州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博物馆、广西合浦县博物馆7家博物馆的精品文物,向世人展现古丝绸之路开通后的商贸往来、文化交流与传播,重现汉唐丝绸之路昔日繁盛与辉煌。

(展览现场)

  “长沙窑在唐代以外销为主,在海外有27个国家都出现过长沙窑的产品。从黑石号打捞出来的文物也发现,长沙窑陶器装饰花纹有着典型的异域风情。可见当时中外文化、商贸交流的繁盛。”铜官窑博物馆策展人、文物管理部部长瞿伟说。

(东汉 水晶 绿珠石串饰)

  “汉唐时期的长沙,交通资源、自然资源不占优势。但长沙窑的匠人们却闯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将批量生产的陶瓷远销海外。这充分体现了长沙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黑石号沉船文物上兼容并蓄的文化元素,展示出当时长沙民间丰富的创造力,黑石号沉船文物与“鎏金铜蚕”不仅是丝绸之路贸易往来的实证,更是文明交流与互鉴的见证,对现在中外文化交流仍具有借鉴的现实意义。

(东汉湖蓝色玻璃杯)

         此外,长沙铜官窑陈家坪遗址也于同日正式免费对公众开放,这是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继“谭家坡遗迹馆”、“长沙铜官窑博物馆”之后的又一重要展示点。长沙铜官窑遗址1956年被首次发现,先后进行了10多次大规模考古发掘。目前共发现龙窑77处,挖泥洞遗址24处,2013年被国家文物局授予“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称号,遗址公园建设和发展驶入快车道。陈家坪遗址采用开放式展示方式,保持了遗迹与自然环境的天然联系,遗址内窑炉残基十分密集,共分布着6条从唐代到明清不同时代的窑炉及其相关窑业遗存,挖泥洞、作坊、窑炉、窑业废弃堆积、窑神庙等能反映长沙铜官窑制瓷工艺流程与陶瓷生产传统的遗迹共存于此,集中展示长沙铜官窑陶瓷产业的兴衰与历史变迁。

(特展现场)

  此次“鎏金铜蚕·黑石号——汉唐丝路文物特展”的推出及陈家坪遗址的开放,为诠释古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使望城文化品牌有了更深的内涵,为文脉厚重的历史文化名城星城长沙又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长沙铜官窑陈家坪遗址也于同日正式免费对公众开放)

  据悉,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发展中积极融入铜官片区整体规划,着力挖掘陶瓷文化,充分发挥“铜官窑”的品牌优势,推进“海丝”申遗工作,加强文物交流,彰显文化自信,传播历史智慧、丰富文化记忆。今年以来,望城更是全力推进“三区一园”规划建设,作为“三区”重要组成部分的铜官片区以“黑石号”及古窑遗址为魂,新华联铜官窑古镇、铜官文旅小镇为“双核”,带动湘江沿岸“多点”整体发展。“十四五”期间,这里将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