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匠心遇见国潮 国庆中秋一起打卡长沙市非遗馆,穿汉服那种!

绿色新闻 | 2020-09-30 17:43:21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9月30日上午, 2020年“我们的节日·国庆中秋——振兴传统工艺 留住老长沙味道”橘洲非遗体验周活动在橘子洲头的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正式启幕。)

(这个国庆中秋假期,让我们一起到非遗馆追寻匠心、遇见国潮,尽享非遗之美。)

(本次非遗体验周为期5天,从9月30日一直持续到10月4日,期间创新开辟了“网红打卡+非遗体验”的文化惠民消费模式。)

(开幕式节目:长沙童谣串烧和剪纸表演《我是非遗小传人》。)

(领导嘉宾们为2020年度“非遗小传人”们颁发证书。)

(法国产品设计研究生毕业,回国后致力于湘绣融合创新的湘绣传承人昌妮,携获国家专利的湘绣新文创亮相开幕式。)

(开幕式上,老中青三代非遗传承人携手登台亮相,展示长沙非遗的传承和创新,彰显《非遗正青春》。)

  星辰在线9月3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月亮粑粑》童谣、长沙花鼓戏、长沙弹词、太乙游龙拳……你能否记得这些老长沙的光影?做花灯、猜灯谜、打月饼、画糖龙……这些是不是你童年的欢乐?糖油粑粑、臭豆腐、三角干子、荷兰粉……记忆深处的“食”光,你是否还念念不忘?9月30日上午, 2020年“我们的节日·国庆中秋——振兴传统工艺 留住老长沙味道”橘洲非遗体验周活动在橘子洲头的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正式启幕,这个国庆中秋假期,让我们一起到非遗馆追寻匠心、遇见国潮,尽享非遗之美。

(长沙市非遗馆前坪和连廊推出了国庆中秋扎花灯、做月饼、猜谜语互动等项目。)

  据悉,本次非遗体验周为期5天,从9月30日一直持续到10月4日,期间创新开辟了“网红打卡+非遗体验”的文化惠民消费模式,市民来馆内都可免费体验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长沙非遗项目。据悉,长沙市非遗馆前坪和连廊推出了国庆中秋扎花灯、做月饼、猜谜语互动等项目,活动期间,市民游客可以跟非遗传人一起,将传统工艺玩出新花young,还有可能偶遇“嫦娥仙子”哦!

(开幕式当天,来自湖南师大附中的红枫民乐团还在长沙市非遗馆的戏园内与市民游客一起《歌唱祖国》、看《花好月圆》、聆听《扬鞭催马运粮忙》等。)

  活动期间,每日11:00-12:00、14:00-15:00,长沙市非遗馆的戏园内还将免费上演黄梅戏、变脸绝活、传统口技、长沙弹词、长沙快板、长沙花鼓戏、巫傩绝技等湖南传统剧目。开幕式当天,来自湖南师大附中的红枫民乐团还在戏园内与市民游客一起《歌唱祖国》、看《花好月圆》、聆听《扬鞭催马运粮忙》等。整个国庆期间,长沙市非遗馆戏园还将提供火宫殿八大小吃现做非遗美食供市民享用,9月30日至10月4日来现场打卡还有可能收获美滋滋的小礼物!

(在非遗馆南面的走廊,七位非遗传承人老师将在这里等着为你“开课讲学”。)

  在非遗馆南面的走廊,七位非遗传承人老师将在这里等着为你“开课讲学”。浏阳油纸伞制作工艺、长沙棕叶编、铜官窑陶瓷、湘绣、金杵面塑制作技艺、脸谱绘制、捏泥人、剪纸等常规非遗体验项目将悉数亮相,平时难得一见的非遗传承人老师将现场展示技艺并教授,说不定你就是下一个传人弟子呀。在这里,你还可以将自己参与制作的工艺品带回家。

  如果把一楼转悠了个遍,别忘了到长沙市非遗馆内二楼去打个卡。位于二楼的传习区将设置雕刻主题非遗临展,在这里你可以跟随非遗传承人体验一把核雕、长沙篆刻、望城新康木雕等长沙老手艺。

(在长株潭两型社会展示馆前坪步道还设置此次体验周分会场,主打长沙最具人气非遗集市。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此外,在长株潭两型社会展示馆前坪步道还设置此次体验周分会场,主打长沙最具人气非遗集市,30余家品牌邀你一起,在回味老长沙的风情之旅中,共享一场长沙非遗的感官盛宴。

  非遗不但可以欣赏、体验,还可以品尝。在国庆与中秋相遇的花月佳期,走,到长沙市非遗馆去。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湖南省两型社会规划展示中心、星辰在线承办,长株潭两型社会展示馆、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协办。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