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场景① | 长沙市非遗馆率先启动国潮风打卡 全国人民都来偶遇“嫦娥仙子”咯!

绿色新闻 | 2020-09-30 23:35:02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剪纸历史悠久,深受人民群众喜爱,是一门运用简单、便宜的工具和材料——剪刀和纸张创造的艺术。”视频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制)

(9月30日,2020年“我们的节日·国庆中秋——振兴传统工艺 留住老长沙味道”橘洲非遗体验周活动在橘子洲头的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正式启幕,市民游客纷纷前来打卡,一起追寻匠心、遇见国潮,共享一场非遗盛宴。)

雨花剪纸传承人刘志敏老师在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日常教学中,每次给学生布置作业,他们回家后都会一直练习不愿停下来,大众的喜爱对剪纸技艺的传承与普及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刘志敏老师现场直观式教学,首先自己全程示范,再让学生们自己实践,并为做得最好的一位学生提供奖品——亲自剪影。)

(本次活动旨在鼓励市民在节假日走进长沙市非遗馆、亲身体验非遗美食和工艺,在回味老长沙风情的基础上拓展长沙文旅消费市场,不断擦亮长沙的非遗名片,让非遗文化健康成长,扬帆远航。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新场景: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国潮风;老长沙风情之旅

  星辰在线9月3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又到一年金秋十月,当稻田孕育出黄灿灿的稻穗,长沙文旅也迎来了丰收时节。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在国庆中秋“超级黄金周”到来之前,已经有不少游客来到长沙,沐浴橘子洲头一缕微带凉意的秋风,邂逅湘江河畔一湾徐缓沉静的秋水。

  作为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长沙不仅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等物质文化遗产星罗棋布,而且湘绣、棕叶编、长沙弹词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熠熠生辉,日益成为全国游客慕名而来的诗与远方。9月30日,2020年“我们的节日·国庆中秋——振兴传统工艺 留住老长沙味道”橘洲非遗体验周活动在橘子洲头的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简称“长沙市非遗馆”)正式启幕,市民游客纷纷前来打卡,一起追寻匠心、遇见国潮,共享一场非遗盛宴。

  本次活动创新了“网红打卡+非遗体验”的文化惠民消费模式,将持续至10月4日,期间众多非遗项目大放送,既可欣赏、也可体验、还能品尝,更有机会偶遇身着汉服的“嫦娥仙子”,不仅为国庆节增添了诸多传统元素,更使传统的中秋节变得五彩缤纷。

  岁月悠悠,勤劳而智慧的长沙人民,不断创造者丰功伟绩,不断涌现着能工巧匠。在长沙市非遗馆内南面走廊,七位非遗传承人老师在这里等着为你“开课讲学”。浏阳油纸伞制作工艺、长沙棕叶编、铜官窑陶瓷、湘绣、金杵面塑制作技艺、脸谱绘制、捏泥人、剪纸等常规非遗体验项目悉数亮相,平时难得一见的非遗传承人老师会在现场展示技艺并教授。

  “剪纸历史悠久,深受人民群众喜爱,是一门运用简单、便宜的工具和材料——剪刀和纸张创造的艺术。”雨花剪纸传承人刘志敏老师在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日常教学中,每次给学生布置作业,他们回家后都会一直练习不愿停下来,大众的喜爱对剪纸技艺的传承与普及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应广大市民游客要求,刘志敏老师现场直观式教学,首先自己全程示范,再让学生们自己实践,并为做得最好的一位学生提供奖品——亲自剪影。从上海来长沙旅游的庄先生便在今日份剪纸技艺学习中表现最佳,在得到刘志敏老师亲自制作的剪影时,庄先生很是开心,并表示能在长沙欣赏并体验非遗项目真的十分荣幸,今后也会更加关注非遗文化,助力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继承发扬长沙的非遗文化,既是我们刻不容缓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本次活动旨在鼓励市民在节假日走进长沙市非遗馆、亲身体验非遗美食和工艺,在回味老长沙风情的基础上拓展长沙文旅消费市场,不断擦亮长沙的非遗名片,让非遗文化健康成长,扬帆远航。

  【相关链接】

  在吗?这个“十一”星辰在线邀请你为长沙打call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