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场景②|坐着高铁看中国,前方到站:长沙!

绿色新闻 | 2020-10-01 21:21:30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周雨晴 通讯员 陈杨方 摄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剪辑)

  (长沙街头,满是浓厚的双节氛围。舒展 摄)

 

(视频。来源于 央视新闻)

(10月1日上午,《坐着高铁看中国》将行走京广高铁,途经“网红”城市长沙。)

  新场景:坐着高铁看中国;长沙;高质量发展;马栏山

  星辰在线10月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十一”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8天8条主线,带你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10月1日上午,《坐着高铁看中国》将行走京广高铁,途经“网红”城市长沙,一座高质量发展的青春之城。

  5G时代,马栏山如何“一马当先”?

  跟随央视新闻《坐着高铁看中国》直播,主持人来到了长沙高铁南站,在这里,和谐号高铁里坐满了归家的旅人,也迎来了一批批前来“网红”城市打卡的客人。高铁列车里,AI智能广播正在播报央视新闻坐着高铁看中国的直播。

  长沙有这样一个园区,处于城市中心的绝版地。园区规划发展区15.75平方公里。它不做房地产,做文化;发挥独特优势,做视频;科创加文创,做数字新经济。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马栏山。上世纪九十年代,马栏山还是长沙最大的“城中村”。发轫于此的“广电湘军”让马栏山逐渐声名远播。高铁上刚刚由AI主播播报的内容,正是产自于马栏山文创园。

  在这里,天气、新闻、路况等节目内容,都能通过AI主播“一键生成”播报。人工智能来取代人工操作,语音技术来取代录播过程,正是湖南数字新基建的标志性内容。

(AI主播和真人现场“较量”,语音播报实时生成。)

  “下面播放一则通知……”宜章人民广播电台是湖南省首家建成运营的县级5G智慧电台,国家大事、新闻资讯、天气交通等信息,村民都能通过村里“大喇叭”第一时间收听到。通过5G电台宜章县龙村瑶族村果农曾贵祥切实解决了直接问题。

(一键生成,人工智能助力手语新闻播报。)

  跟随主持人的镜头切换,长沙新闻的播出画面出现在直播中。画面的左下角是手语AI主播,将实时新闻转换成手语播报。长沙电视台主持人汪怡介绍,人工智能手语新闻主播在全国手语直播新闻电视台中也是首次运用。包括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手势识别等技术,最终通过动画引擎将手语AI小姐姐播报内容进行呈现,并配合表情、唇语。“在新闻播出的时候非常精准的将新闻内容转换成为手语,让听障观众无障碍的收看新闻。”

  五彩地铁,带你打卡“网红”城市长沙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长沙也和国内其他城市一样,按下复苏“快进键”,迈入发展加速度。

  2014年,一抹蓝色勾勒出长沙轨道交通的雏形。6年后,单线成网,长沙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160公里,车站达到114座,实现主城区六区一县全覆盖。随着今年地铁3、5号线开通,长沙地铁驶入“全面网络化”运营时代。1、2、3、4、5,红、蓝、绿、紫、黄,五彩地铁网络点亮了星城。

  地铁1号线:太平街。

  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坐落于长沙城区中部,街区以太平街为主线,北至五一大道,南到解放路,西接卫国街,东到三兴街、三泰街;其中重点地段为沿太平街、西牌楼、马家巷、孚嘉巷、金线街、太傅里两侧的历史街区,用地面积5.33公顷。鱼骨状街区200年未变,全长375米,宽不过7米,占地面积约12.57公顷;交通十分便利,是“古老长沙”一缩影;自战国时期长沙有城池开始,是古城的核心地带,历经2000多年没有改变;街区内,小青瓦、坡屋顶、白瓦脊、封火墙、木门窗,是这一带民居和店铺的共同特色。

 

(橘子洲头。舒展 摄)

  地铁2号线:五一广场。

  处于长沙商业圈的最中心,也是长沙历史最悠久的区域,古长沙的城址即为今天的五一广场及其周围区域,在几千年的历史中,五一广场周围一直都是历代古长沙的官署所在地。在长沙人心目中,五一广场为老城区最中心,为黄兴路与五一路两条马路交会处。

 (长沙国金中心IFS。舒展 摄)

  位于海信广场的“超级文和友”是近年来长沙新晋的网红打卡地,店内装修以复古造型著称,其风格高度还原了七八十年代年代老长沙市井社区的面貌,勾起了一代代老长沙人关于这种城市的回忆,同时一并吸引众多外省游客慕名前来。在这里,可以品尝到臭豆腐、猪油拌粉、小龙虾等地道的长沙美食,感受网红长沙的独特魅力。超级文和友曾以“一天取号突破两万桌”,超长排队纪录在长沙市民朋友圈刷屏。

  地铁3号线:洋湖湿地。

  湖南长沙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湖南省会长沙市西南部,洋湖国际生态新城内。景区北依岳麓山、东临湘江,地处连接长株潭的潇湘大道西侧,位于长沙市二环线和三环线之间,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隔江相望。是长沙城区最大的湿地公园,被誉为沿湘江旅游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湘江流域生态治理的开篇之作,“两型”社会建设的亮点工程。

  作为洋湖湿地旅游配套服务项目,洋湖水街位于洋湖湿地公园公园二期东侧,邻近潭州大道处。洋湖水街以清末民初建筑风格为主基调的老长沙历史风貌为展示核心,内以善礼桥、落棚桥连接三大主题特色岛屿,项目建设有古韵商街、清闲后街、风情水街三条主街,划分为九条街巷。游客可以在这里看到福文化殿堂“五福堂”、湖湘历史文化精髓“洋湖书院”,到“九门戏楼”欣赏湘剧表演,到“智慧VR科技会馆”体验一把虚拟与现实的结合,品尝全国各地小吃美食。

  地铁4号线:长沙高铁南站。

  设计造型体现湖南“山水洲城”的地域特色,融入了潇湘文化,设计者将山峦的起伏曲线提炼为站房造型,将水的波浪提炼为站台雨棚的形式,形成了“三湘四水”曲线。截至2017年12月,长沙南站站场规模为13台28线,设有京广、沪昆两个车场。长沙南站的途径线路有京广高速铁路、沪昆高速铁路。

  地铁5号线:马栏山。

  马栏山为长沙城区重要地名之一,原属长沙市国营综合农场马栏山分场,面积多达4平方公里,北至今恒大雅苑,南界今匍园路,东至世界之窗、海底世界以今锦绣路与长沙县毗邻。而坐落在长沙市开福区浏阳河第八湾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则是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以数字视频金融服务、版权服务、软件研发为支撑,配套衍生数字视频设计服务、生活服务、视频电商、视频主题教育培训等产业链集群,治理打造数字视频创意企业生态孵化器、数字视频内容生产大本营、视频版权交易市场、视频版权衍生产业集聚区。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舒展 摄)

  (9月30日,长沙地铁线网客运量首次突破200万。周雨晴 摄)

  数据显示,9月30日,星城长沙喜迎八方宾客,外出游玩、返乡探亲、旅游购物等客流人群激增,长沙地铁在客流大考中严阵以待,线网客运量首次突破200万,达200.37万乘次,再次创下单日客流最高记录。其中,五一广场站、长沙火车南站站、万家丽广场站客流总量位列全线网车站前三。

  长沙连续9天以惊艳创意灯光秀深情告白祖国

  “国庆逢佳节”“中秋共华诞”“致敬抗疫英雄”……9月30日晚,美丽的湘江两岸仿佛换上了一件五彩斑斓的“新衣”——一场令人惊艳的创意灯光秀,是长沙献给祖国华诞的礼物。伴随着不断变化的灯光,一条条双节祝福语在湘江东岸的写字楼上展现。不少散步的市民和经过的游客纷纷停下脚步,拿下手机“打卡”发朋友圈。

(万达广场的创意灯光秀。王一聪 张奇涛 摄)

(长沙滨江文化园。王一聪 张奇涛 摄)

  “中秋遇国庆,就是我们的中国节,经过今年的疫情,才觉得生活中的点滴美好更是来之不易。”市民王先生忍不住在朋友圈发下如此感叹。

  据了解,此次长沙展示国庆主题的灯光秀,是中央电视台国庆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长沙站直播节目的配套活动之一。“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从节日乘车出行切入,借铁路线串联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地理线和动人暖心的故事线,营造轻松愉悦、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反映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展示历经风雨磨砺出的民族自信心、精气神。

  从9月30日至10月8日,每晚6点30至10点,市民们都能欣赏到美轮美奂的灯光秀。此外,国庆期间每天8点至凌晨,万达广场、民生大厦等楼宇电子屏还会播出长沙抗疫英雄宣传图片以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宣传标语,向英雄致敬,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相关链接】

  在吗?这个“十一”星辰在线邀请你为长沙打call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