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非遗馆惊现“小小动物园”!这个小长假吸睛无数

绿色新闻 | 2020-10-02 21:41:1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自9月30日至10月4日,2020年“我们的节日·国庆中秋——振兴传统工艺 留住老长沙味道”橘洲非遗体验周活动期间,长沙棕叶编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文定老师在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简称“长沙市非遗馆”>南面走廊“开课讲学”,带市民游客走近长沙棕叶编。视频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制)

(一片片普通的棕叶在王文定老师的巧手编织下,变成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动物棕编作品,这个小长假吸睛无数。)

(王文定老师的棕编作品。)

(王文定老师的棕编作品。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星辰在线10月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振翅欲飞的蜻蜓、 玲珑可爱的金鱼、活灵活现的壁虎……一片片普通的棕叶在王文定老师的巧手编织下,变成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动物棕编作品,展示在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简称“长沙市非遗馆”)南面走廊,这个小长假吸睛无数。

  棕叶编是一种集实用与艺术于一体的民间工艺,自古以来在长沙地区流传甚广,而长沙的棕叶编技术也曾被誉为是中国一绝。自9月30日至10月4日,2020年“我们的节日·国庆中秋——振兴传统工艺 留住老长沙味道”橘洲非遗体验周活动期间,长沙棕叶编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文定老师在长沙市非遗馆南面走廊“开课讲学”,带市民游客走近长沙棕叶编。

  “我每周都会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希望将长沙棕叶编技艺传授给更多人。通常来讲,我们的课程都是循序渐进的,第一节课教授基本功,第二节课开始教授蚱蜢制作,再到小蛇、壁虎……”在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专访时,王文定老师欣慰地说,现在小孩子很聪明,很快就能学会。“最另我欣慰的是长沙棕叶编吸引了许多外国人的目光,也有不少外国学生前来拜师学艺。”王文定老师自豪地说。

  每一个棕编作品,制作过程中都会结合多种编织工艺,如单边法、双边法等。据王文定老师介绍,棕叶编制作的精髓是抓形,这方面秘诀是看《动物世界》,或者实地去找昆虫、动物进行观察。“在做每一种动物之前,先要把它的结构研究透彻,直到形成大体概念,才能做到‘心中有形、手下有神’,做出的作品才会形态逼真,富有神韵。”

  据了解,王文定老师14岁时开始随哥哥王文谷学习棕编技艺,1973年开始带徒弟传授棕编技艺,迄今已培养出一大批棕编传承人和爱好者。她一直潜心研究棕编创作,在棕编选材、技法、造型、保存等方面积极创新,创造出“双肚皮”编织法,将此项技艺的艺术造型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