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黄超:红色快闪感动人心,我们更热爱中国

绿色新闻 | 2020-10-03 17:15:3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10月1日、2日,在长沙橘子洲头、岳麓书院、梅溪湖大剧院、山河智能公司和郴州汝城的沙洲村,4000多位群众以一场“我的祖国”快闪活动为祖国庆生。(湖南日报 10月3日)

      这场爱国主题的快闪视频和新闻报道正在朋友圈刷屏,笔者心潮澎湃,浓浓的爱国之情被激发,也勾起了回忆。

(参加红色快闪主题活动,合唱《我的祖国》。图/长沙发布)

      2019年2月,橘子洲头万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的快闪活动,也曾在朋友圈刷屏,在长沙工作的群众、来长沙旅游的游客以及各行各业的代表,一同在橘子洲唱响爱国歌曲,感动了长沙,也温暖了全体国人。
      时隔一年多,红色主题快闪活动再次来到长沙,而且同时在长沙多个地标建筑和郴州沙洲村同步启动。这种庄严而温暖的创意举动,再一次让国人有了强烈的情感共鸣: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引起共鸣,源于勇敢创新。红色主题快闪活动并不是简单的邀请社会各界一起唱红歌,而是让大家的爱国豪情在活动中被激发,让大家带着真情去重新演绎的爱国歌曲,去成就一次爱国主题教育。这一次合唱的歌曲叫《我的祖国》,是中国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在上世纪50年代演绎的一首歌曲,虽然这是一首战争影片的主题曲,但是它的歌词中并没有直接描写战争的残酷,而是描绘山河壮丽的祖国,歌颂了勤劳善良的人民。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这首最初以战争电影插曲而闻名遐迩的歌曲,经过当代人的再度演绎,已经有了新的寓意。那就是保家卫国,推动每个人继续奋斗,让国家走向繁荣富强。
      红色主题快闪活动连续两年在长沙上演,虽然同为爱国主题歌曲,但是到了今年,经典歌曲被创新演绎,有了更好的效果。演唱者通过走心的演唱,击中了每个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再度激发人们心底热爱祖国的真情实感。

(长沙梅溪湖大剧院200多名《大地颂歌》演员举行快闪活动,齐唱经典爱国歌曲《我的祖国》。图/红网)

(长沙梅溪湖大剧院200多名《大地颂歌》演员举行快闪活动,齐唱经典爱国歌曲《我的祖国》。图/红网)

      引发思考,源于家国情怀。2020年,中国经历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英雄的中国人用智慧和勇敢,让防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武汉封城举动已经结束,各行各业平稳复工,国家的生产生活又重新步入了平稳态势。所以,在各行各业复苏的大背景下,国庆电影档以家国情怀为主旋律,出现了《夺冠》《我和我的家乡》等主旋律电影。其中,《我和我的家乡》的电影主题曲,恰恰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我的祖国》。“一条大河,波浪宽……”这首经典歌曲从线上的小屏传播,再到线下长沙各个城市地标的联动快闪、联合演唱,让人们的感情层层递进,抒发的爱国之情也引发强烈共鸣,到达顶点。

(参加红色快闪活动,合唱《我的祖国》。图/长沙发布)

     引燃斗志,源于衷心热爱。人们常说,生活需要仪式感,而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同样需要仪式感满满的主题活动。无论是身处红色快闪主题活动现场的记者和群众,还是此时此刻正被朋友圈这则报道刷屏的市民、国人,这份由暖心红歌而激发的强烈共鸣,都是一样的。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每一个国人又一次团结在一起,信心满满地去应对困难,然后携手度过难关。

     这样的经历,能让国家更加强大,更能够在风险中处之泰然,进而科学应对;这样的经历,能让每个国人对自己的国家、对中国共产党更有信心、更加认同,我们相信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难题,中国共产党都能带领我们走向胜利。
     红色快闪活动连续两年在朋友圈刷屏,人人争相转发和分享自己的激动心情,这是因为每一个人都胸怀对祖国的热爱,每个人一刻都不曾放下心中的家国情怀,放不下对国对家的那一份责任。

     对祖国之爱,从不停留在口头上,让被红色快闪活动激发起来的爱国之情,继续成为我们建设祖国的热血和斗志。因为,这才是我们国庆的初心,这才是我们对祖国表白最真诚有力的方式。(黄超)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