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黄超:网红店的排队新景,彰显网红城市长沙的气度

绿色新闻 | 2020-10-04 18:21:54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国庆期间,茶颜悦色、文和友等长沙最知名的网红餐饮店,又恢复了人气。

  朋友圈里,大家晒出照片,只见遍布长沙的各大茶颜悦色店排起长龙,网友纷纷表示:“来茶颜悦色门前排长队,是长沙过节的仪式感”;

  长沙文和友门前,排号取号的市民排起了更加壮观的长龙,说着不同方言的人们在队伍中安静等待,有网友晒出自己的排队单号,笑着说“前面只有1000桌,这都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好消息了”。

  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刚刚步入平稳态势的时候,长沙市委党网星辰在线全媒体记者打卡长沙多家网红点,报道网红店的餐饮新文明。当时让记者们感叹:过去人气颇旺的网红店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门前已不复排队盛景。而随着五一、十一两个黄金周的洗礼,以茶颜悦色、文和友为代表的长沙网红店,正式恢复了人气。

  媒体争相为国庆期间长沙人气旺点赞,笔者除了惊叹人气复苏,更喜悦的,还在于重新看到了网红店前排队等待的文明美景。

  早在2017年11月,长沙就已经启动了以“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为主题的市民素质提升行动。排队这件事情真的微乎其微,但是长沙却将这个行动坚持了下来,从一个小的切口来发力,结合持续不断的创新宣传,让排队这件小事,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和游客的行为自觉。时间长了,便有了星城长沙处处文明排队的美好景象。

(长沙的茶颜悦色门前又排起了整齐队列。)

(长沙文和友。通讯员 邱建芝 供图)

  网红店的排队景象,让文明理念宣传更高效。每年的黄金周,都是最火爆的旅游季节,许多重要的景点和旅游城市都会迎来大量客流。游客纷至沓来,不但会创造巨大的经济收益,让城市收获一个个微博热搜,还会给一座城市的管理带来巨大考验。长沙的城市管理,恰恰在这个时候展现了疏堵结合的智慧。

  面对巨大客流,长沙的网红店有序引导顾客排队就餐,为他们创造相对不那么拥挤的用餐环境,为他们提供电子排队等号的便捷。更重要的是,一个个网红店也成为了文明理念最好的宣传场所。在茶颜悦色和文和友门前,一个个整齐排列的队伍,等候区安静坐着的一位位食客,本身就构成了最有说服力的画面。他们用行动证明:来网红店打卡的年轻人,不但深爱着美食,也愿意用实际行动,为这一家家网红店增添排队礼让的文明新景象。

  年轻人自发排队,让文明新景吸引更多年轻人。在长沙的大小网红店畅游穿梭,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浏览,可以发现网红店的客户群,主要是10岁到40岁之间的年轻人。一座城市能不能保持旺盛的发展动力和生命力,就需要吸引这些年轻人来到开启职场奋斗的生涯,还需要这个年轻的群体来到旅游消费,为这个城市的旅游业发展添柴加火。长沙用生态美景、网红文化、文化底蕴吸引着年轻人纷至沓来,也在这里为年轻人的文明表达创造了条件。

  过去的五一、十一黄金周,人们会为一些景区、旅游城市的不文明现象而脸红,长沙在大量吸引人气的同时,没有忽略文明旅游、文明行为的倡导和宣传。当无数年轻人在长沙感受到文明气息,自发做出排队等文明行为的时候,长沙这座城就不但让人有“来尝鲜”的冲动,更能让游客流连忘返、去而复返,反复体验长沙这座城的魅力。

  整齐队列处处可见,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气质。长沙被称为网红城市,也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长沙在打造网红城市的过程中,不断苦练内功,提升文明气度,打造出能引发情感共鸣、能不断加深底蕴的“正能量网红”。

  要做到这一点,既需要想法设法地继续吸引关注,但更重要的是在顺应市场经济、眼球经济的大势下,沉下心来思考如何让网红店的产品、网红城市输出的文化,持续得到国人的喜爱。茶颜悦色创新了中国茶文化,文和友则建设了造梦工厂,把80年代、90年代的生活场景完整重现。这些网红店吸引着游客到来,同时引领着游客们心甘情愿地排队等待,把最开始的“美食体验”,升级为“文化体验”。这定义了网红,又提升了城市气质。

  网红城市长沙很红,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用亲身所至,表达对长沙的好奇和喜爱;

  网红城市长沙还要继续红下去,排队礼让的文明理念在这里继续深入人心,生态美景常在,城市管理一天天变得更智慧。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