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场景⑧丨有机更新提升星城“颜值”,更添城市“韵味”

绿色新闻 | 2020-10-07 15:24:01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视频。黄超 范宏欢 周雨晴 周旭芳 摄制)

  星辰在线10月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范宏欢 周雨晴 实习记者 周旭芳) 有机更新留住老长沙味道,凸显新省城气质。在今年的国庆假期里,最早完成有机更新的太平街依然吸引了最密集的人流量,而除了太平街这个吸引游客打卡的老街以外,星辰全媒体记者还发现,国庆期间还有不少老街同步开放,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

  一条条老街独具韵味,老长沙深邃的故事,就藏在这一个个巷弄、一幢幢房屋、一砖一瓦里。

  西园北里:宜居又美,文化气息浓

  在长沙市开福区,有条名为西园北里的老街。

  经考证,这里留存下来的不可移动文物有七处,曾在此栖居或驻足的历史名人、革命先烈有42位之多。西园北里虽然没有太平街、坡子街那么有名,但是随着有机更新的深入开展,文化气息满满的西园北里历史步道已正式开放,成为市民、游客争相打卡之地。

(曲径通幽的西园北里,沿线不可移动文物、名人故居、原住民居均保留传统风格,环境优美。陈宇 王一聪 摄)

(提质提档改造后,西园北里成为长沙最具代表性的历史街区。陈宇 王一聪 摄)

(西园北里精心策划有趣还吸粉的活动。陈宇 王一聪 摄)

  作为长沙历史步道的首发段,西园北里吸引了各界人士的眼球。从湘春路西园门楼步入,《西园北里导览图》映入眼帘,上面标注历史步道15处人文景点。

  西园北里560米街巷虽短,却曲径通幽,沿线不可移动文物、名人故居、原住民居的屋顶、墙面及门窗均是明清风格,翠竹、青苔、红灯笼、白墙、黛瓦、花格窗……复古的老街格局和历史风貌仿佛让一切都停了下来。

(北正街风光。云盖山人 摄)

  北正街:青砖黛瓦 老字号青睐之地

  北正街是长沙最古老的商业街之一,老字号众多,商铺林立,人流熙攘,非常热闹。

  北正街就在长沙标志性建筑中山亭旁,街长虽不足200米,但是店面都是青砖黛瓦,古色古香,经营的都是老长沙的味道。

(潮宗街风光。黄超 摄)

(潮宗街风光。黄超 摄)

  潮宗街:百年建筑带你遇见老时光

  潮宗街最有名的建筑,就是九如里公馆。一百年前,九如里和南面相交的连升街,一连出现了十来座公馆,潮宗街成为当时长沙的建筑时尚风向标。

  年代变迁,当时住着民国时期的政要、商界巨子的公馆,如今都成了“寻常百姓家”。踩在潮宗街片区的麻石路面,穿过地面上斑驳的光影,再轻快地从老树下走过……在这紧邻五一广场闹市区的老街古巷里,竟有“遇见老时光“的静谧与美好滋味。

(连升街社区辖区内文物建筑众多,可以说片片砖瓦都有故事。胡伟男 陈诚 摄)

(连升街风光。黄超 摄)

  连升街:文化遗址 历史名人味道

  连升街社区0.13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就有14处文物点。除了楠木厅6号公馆,还有中国最早的新式学堂时务学堂、刘权之故居、梓园民国旅社、潮宗街基督教堂等多处历史文化遗址。

  这里将来可能发展为民宿,想想这身处连升街和三贵街、永清巷两条历史步道中的民宿,必定会吸引众多游客造访。

(丰泉古井经常举办民俗展示活动。文进 供图)

  丰泉古井:建文化历史街区 感受地道长沙味

  毗邻五一商圈的丰泉古井社区面积不大,只有0.13平方公里,但却汇聚了名胜古迹、名人故居。白果园、化龙池等一大批老长沙耳熟能详的老街巷,在提质改造过程中焕发生机,散发浓郁的文化气息。

  丰泉古井社区面积不大,走一圈下来或许花不上太久时间,但是在这块小小的区域里,白果园化龙池历史文化步道让人心向往之,在这里倾心打造的文化历史街区,留住了长沙记忆。游客纷至沓来,共同在老街古巷中,聆听悠久而有韵味的长沙故事。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