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场景⑨丨此刻,网红长沙火得正当时

绿色新闻 | 2020-10-09 08:49:43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星辰在线10月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谭啸宇)2020年,中秋遇见国庆,家与国“撞了个满怀”,而你遇见长沙,盼望和期待“扑了个满心欢喜”。这个国庆中秋,尽管秋风习习,细雨不断,长沙仍凭借文旅软实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街头人潮涌动却不失秩序井然,有关长沙的关键词更是频繁登上热搜,作为新晋的“网红城市”,长沙彻底火了!

(10月1日上午,《坐着高铁看中国》将行走京广高铁,途经“网红”城市长沙。)

  高铁飞驰,展开山水洲城缤纷画卷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每逢佳节,身在异乡的游子对家的思念总会变得格外浓烈,曾几何时,古人们只能望月怀远,而如今,“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让梦想照进现实,随着京广等一条条铁路的通达,高铁速度跑出了生活便捷和美好。

  10月1日上午10点52分,央视新闻《坐着高铁看中国》国庆特别“专列”到站“网红”城市长沙,向全球观众全景式展现长沙发展巨变之壮美。

  金秋时节,五谷丰登,一派人间好时节,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试验田一片丰收的景象,“我们今年就有几个点(试验田)可以亩产实现3000斤,我们向国庆节献礼!”袁隆平院士自豪的说道。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近年,长沙抓实抓细抓好粮食生产,稳住“三农”基本盘,保障粮食安全,并依托中国杂交水稻技术的领先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散播中国种子,以实现在世界水稻优势区域的业务发展。感一路锦绣,叹风景独美,高铁正载着禾下乘凉和稻植世界的梦想驶向希望的田野。

  长沙高铁南站,G1312次高铁列车里满载着全国各地的旅客,有归家心切的旅人,也有慕名而来的客人,车厢内的AI智能广播正向他们播报央视新闻坐着高铁看中国的直播。与此同时,马栏山文创园“霸得蛮、不筐瓢”的长沙文创人依然忙碌,刚刚高铁上由AI主播播报的内容正是出自他们之手。

  近年来,文化和技术在长沙正深入结合,影视文化产业、数字新经济正蓬勃发展,天气、新闻、路况等节目内容,都能通过AI主播“一键生成”播报。人工智能来取代人工操作,语音技术来取代录播过程,正是湖南数字新基建的标志性内容。“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长沙通过积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5G时代,马栏山一马当先,长沙,一座高质量发展的青春之城正拔节而长。

  一张高铁票,饱览最美“山水洲城”“长沙速度”让诗和远方不再遥远!

(参加红色快闪主题活动,合唱《我的祖国》。图/长沙发布)

  深情告白,湘江之畔翻涌家国情怀

  年年有中秋,今岁又中秋,今年中秋别有意味。一来是因为中秋国庆双节并至,家国同庆过出“年”味道,二来是“后疫情时代”第一个长假备受期待,流动的中国让百姓更具幸福感。

  流光溢彩灯如昼,扮靓长沙橘子洲。10月1日晚,长沙点亮全城,湘江两岸、橘子洲头、国金中心、五一广场、黄兴路步行街、“三馆一厅”等网红地标上“山河无恙,家国梦圆”“祝福祖国,万家团圆”等祝福字样吸引市民纷纷驻足,打卡合影。在夜色掩映下,湘江两岸五彩斑斓的夜景与波光粼粼的江面相得益彰,共同组成一幅华彩画卷,长沙用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意灯光秀,向祖国献上祝福,向英雄人民致敬。

  快闪迎国庆,共祝祖国好。“一条大河,波浪宽......”10月1日至2日,在长沙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等地,4000余名群众以一场“我的祖国”快闪活动为新中国71岁华诞庆生。在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雕像下,伴随着《我的祖国》优美旋律的响起,市民游客手中挥舞的五星红旗汇成一片红色的海洋。在岳麓书院内,精神矍铄的湖南大学教师张志军动情的说道:“唱了几十年,从黑头发唱到了白头发。”近400名参加快闪活动的湖大学生纷纷表示,定会“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才智。

  璀璨绚丽烟花秀,祝福祖国更美好。10月2日晚,随着一束束腾空而起的烟花,2020浏阳焰火大会(LFC)在长沙浏阳花炮观礼台拉开帷幕,来自意大利、荷兰、芬兰、西班牙的四支燃放队伍在浏阳河畔上演世界级对决。在此次焰火燃放中,首次出现一张长160米、高30米的巨型网幕,结合灯光效果、 LED 显示技术、焰火特效,打造出大气磅礴的舞台效果,焰火装点着节日的夜空,有似孔雀开屏,有似金花四溅,“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浏阳人以“最浏阳”的方式祝福祖国,致敬青春,共庆团圆。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家国”二字激荡着每一个湖湘儿女的心灵。“湖南湖北,一衣带水”“同江同湖,‘湘’当给力”,全国战“疫”的最前线,少不了长沙医护和志愿者们的身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家国情怀始终是长沙人心中鲜明的底色,始终是长沙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动力源泉。

  你我向上,家国向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海县清一,大同世界,太平盛世。

(太平街。资料图)

  热度爆棚,长沙不止“茶颜”和小龙虾

  “十一”期间,“网红”长沙太燃了,尽管秋雨不断,寒意已深,却挡不住从四面八方涌来的游客的热情,长沙网红店“超级文和友”凭借“1天取号超过3万桌”的盛景空降热搜榜,不少消费者惊呼:“这队得排到明年了!”同时刷屏互联网的还有茶颜悦色,为了两杯奶茶而排队一小时,已然成为朋友圈里晒单的日常。

  然而热度爆棚的绝不仅仅是“茶颜”和小龙虾,据了解,国庆中秋“双节”假期,长沙各景区及餐饮店游客数均刷新了今年峰值,橘子洲景区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游客未提前预约不得入园,岳麓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9.64万人次,五一商圈客流量同比增长40%,湖南省博物馆从长假首日起,每天开馆前慕名而来的游客排起长龙便达数百米。太平古街、黄兴路步行商业街、IFS国金中心等热门打卡地均出现游客摩肩接踵的盛况。同样火爆的还有长沙世界之窗的“中国狂欢节”,望城铜官窑古镇的中秋灯会,宁乡灰汤温泉民谣音乐节等。景区观赏“人山人海”、排队等位到没脾气,逛街逛到“腿断”已成为来长沙旅游的专属“仪式感”。

  顶流长沙,数据不会说谎。国庆中秋长假,长沙在多个平台表现优异,10月8日,携程发布《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该文指出,长沙已成为国内酒店预定量最多的十大城市之一,飞猪平台的报告也印证了这一观点,数据显示,长沙在国庆黄金周铁路客流排名全国第五,仅次于四座一线城市,而在美团外卖发布《美团外卖国庆消费大数据》中,长沙热门景区、酒店的外卖订单量暴增,地方特色菜备受青睐。据了解,中秋国庆假期首日,长沙地铁线网客运量便达到200.37万次,创下单日客流最高纪录;10月1日至8日,长沙高铁南站发送旅客达160万人次,同比增长5%,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65.2万次,同比增长2%。记者从长沙市应急管理局获悉,10月1日至8日,我市纳入全省统计范围的48家监测单位基本情况:景区133.525万人次、博物馆13.5289万人次、图书馆10.4153万人次、文化馆1.3251万人次、乡村旅游景点4.2297万人次、四星级酒店5950人次、五星级酒店4790人次、民宿2446人次。

(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坚守岗位,扮靓长沙。黄超 摄)

  默默守候,温暖点亮星城万家灯火

  国庆月夜,清辉千里,又逢万家团圆时,在这个温馨的节假日,当你与家人其乐融融享受难得的闲暇,总有那么一群人坚守岗位、不辞辛劳地默默守护着你,正是由于他们的付出让长沙这座城市能够有序运转。

  “这一仗,我们蓄势待发,稳赢!”10月1日晚23时,正是万家灯火夜,睡意阑珊时,此刻,解放西的夜才刚刚开始,长沙市公安局坡子街派出所的民警用自己挺拔的执勤身子向伟大的祖国深情告白,他们践行“永葆本色,守护繁华”的誓言,于50多万人流量中守护24小时不打烊的不夜城。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10月1日这天,对长沙雨花交警大队六中队老民警李健来说,不仅是国庆中秋双节,还是他58岁的生日,为交通保畅执勤疏导,保障市民群众节日出行安全,他再一次选择了坚守岗位,晚高峰结束,在小小的岗亭里,中队的战友们为李健买来了生日蛋糕,听着生日歌,泪水不知觉地浸湿了这位老民警的眼眶。

  “以我诚,护我城!”10月2日清晨,长沙市的环卫工人们早已忙碌起来,从事环卫工作超过20年的石友凤表示,早上5点到马路上进行清扫是她们每天的日常,为了给天南地北的游客留下一个好印象,全力守护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无数环卫人选择坚守岗位。“不能说不辛苦,但既然从事这份工作,就要做好。”说到这里,石友凤露出了爽朗的笑容。

  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各大交通媒介均迎来客流量高峰,长沙高铁南站、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长沙地铁除了要服务好出行市民和外来旅客,扮靓城市的窗口,同时也是对自身防疫能力的一次全面检视和大考。高铁南站、黄花机场、长沙地铁的工作人员们坚守交通大动脉“前哨”,做到防疫不松懈,服务暖人心。

  还有很多无名英雄,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默默地为“双节”保驾护航,守护万家灯火,为长沙取得假日经济和疫情防护双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志愿者们宣传文明旅游,排队礼让。龙莉 摄)

  文明风劲,网红长沙持续收获好感

  月圆中秋,情满国庆,“双节”期间长沙各大景区的客流量骤增,虽然游客络绎不绝但秩序井然,文明旅游成为景区内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多地开展志愿服务,化身移动“文明课堂”。在各大网红景区、繁华街道街道、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域,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都会成为此处最亮眼的一抹颜色。向行人宣讲文明旅游相关知识,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为外地游客充当向导、提供帮助,他们灿烂的笑脸赋彩文明长沙,绘就幸福底色,他们满腔的热情温暖了秋日的寒冷,拉近了游客与长沙的距离。

  光盘行动成新主流,“夜经济”涌动“新食尚”。很多外地顾客表示,他们未曾料到在长沙的饭店,这里的服务员竟然会婉拒的点菜要求,并向他们解释店里提倡适量点菜,文明用餐。这些还只是长沙市践行勤俭节约,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一个缩影。“吃不完兜着走”“小份菜”“公筷公勺”......“夜经济”里的温馨小提示,让顾客如沐春风,“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珍惜粮食,拒绝浪费,长沙是认真的。

  文明出行成为标配,凡人善举蔚然成风。在茶颜悦色等长沙热门“网红”打卡点,记者欣喜的发现,多年的文明创建工作已经收获成效,文明出行正成为每个人的“标配”。美食摊位前,大家有序排队,自觉带走垃圾;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载具里,年轻人主动给老年人和带小孩的乘客让座;还有很多长沙市民表示国庆假期要天天“家里蹲”,把地方腾给来自五湖四海的同胞,让外地朋友趁此机会好好感受长沙的魅力。

(非遗潮起来,鼓励市民在节假日走进长沙市非遗馆、亲身体验非遗美食和工艺,在回味老长沙风情的基础上拓展长沙文旅消费市场,不断擦亮长沙的非遗名片。 唐茜茜 摄)

(灰汤音乐节十分热闹。赵佳慧 摄)

(乡村游、亲子游受到青睐。舒展 摄)

(有机更新让长沙多了有韵味的景观。陈宇 摄)

  立体发声,助推长沙文旅全面复苏

  10月1日至8日,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湖南日报、长沙晚报、星辰在线等省市主流媒体,长沙发布等政务新媒体纷纷将目光聚焦长沙多彩活动为祖国庆生,点赞长沙文旅消费市场、夜经济繁荣,向全国观众传达一个立体、形象、新兴的长沙,进一步助推长沙文旅餐饮行业全面复苏。

  10月1日,央视新闻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长沙篇》,重点介绍坐落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的5G智慧电台、AI主播播报和人工智能手语新闻播报等技术,充分肯定长沙大力发展数字新基建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当晚,央视新闻“山河无恙,家国梦圆”直播栏目用6分钟时间向全球人民直播展现了大美长沙璀璨流光不夜天。4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在长沙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等景区举行的“我的祖国”快闪活动。6日,新华社全媒体刊文《“网红城市”长沙:“夜经济”涌动“新食尚”》,从外地游客的视角推介长沙在适当点餐杜绝浪费、拒食野味、文明排队用餐等几个方面形成的良好餐饮文化新风尚,7日,人民日报刊文《国泰民安 欢度国庆》,报道双节期间长沙乡村旅游持续升温,点赞长沙推进文旅与农业深度融合。

  于此同时,为进一步刺激长沙文旅市场消费,新湖南制作大图海报《“网红”长沙,太燃了!》、长沙晚报刊文《网红长沙修炼简史》,反映了长沙国庆期间人气爆红。星辰在线则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趁热打铁推出“长沙文旅消费新场景”系列专题,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一个宜居、宜游、宜乐长沙。“长沙发布”特别策划“长沙国庆旅游攻略”专题系列,联合我市九区县(市)专门制作9篇旅游消费指南,为“双节”假期长沙文旅及餐饮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其所制作的《天哪!国庆全国人民都要来长沙!!!》《1天3万桌?长沙追“星”族惊呼:这队排到明年了!》两条十万+稿件,在互联网收获不俗反响。

  国庆中秋假期,各路媒体多方联动、同频共振、立体发声,成功吸引市民游客走出家门、从线上走到线下,打卡长沙网红地、记录美好时光、晒出幸福笑脸,集中推介了一批彰显城市特质的文旅和餐饮品牌,推动服务行业回暖复苏,实实在在激发消费潜力,进一步擦亮长沙城市名片,展示长沙城市的美好形象。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