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美食与你“湘”约 第22届中部农博会10月30日长沙开幕

绿色新闻 | 2020-10-20 20:22:5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10月20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农博会(湖南)(以下简称“农博会”)新闻发布会。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星辰在线10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对湖南人来说,一年一度的农博会无疑是每年底不可缺少的盛会。10月20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农博会(湖南)(以下简称“农博会”)新闻发布会。据了解,本届农博会将于10月30日至11月3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览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共设立8个主题展馆。除了增加了美食馆,还将开创“云展厅”一站式网上办展新模式。

  亮点纷呈,3大主体活动和多项特色活动

  据了解,本届农博会共设计了3大主体活动和多项特色活动。其中,主体活动包括巡馆、中国中部农业品牌推介会和总结大会,将聚焦品牌推介和消费扶贫,设立主题演讲、省级区域公用品牌推介、消费扶贫签约活动等环节,全面总结本届农博会成果和经验、湖南消费扶贫模式和消费扶贫成果,并为中国中部知名农产品品牌颁奖。同时,还将举行中部六省农博会联盟成立暨授牌仪式,建立中部六省互联互通机制,助力中部地区农业品牌化发展。

  特色活动方面,展会将举办中国辣椒产业发展论坛,第三届中国茶产业联盟高峰论坛,优质农产品线上直播带货活动,银企农业专场对接活动,湖南红茶、湖南茶油、湖南粮油专场对接活动,市州专场推介会,援藏、援疆对接活动,专业采购商采购订货会等。

  同时,本届农博会还全新推出线上农博会,开创一站式网上办展新模式,将网上展示、宣传推介、产销对接等融为一体,实现线上线下展览展示深度融合和全方位互动,打造永不落幕的“中部农博会”开放共享平台。

  美味云集,首次推出“湖南美食馆”

  本届展会根据产业特色实行分类布展,以突出农业品牌为主线,共设立8个主题展馆。其中,中部·省际馆主要展示中部六省及其他省外展团品牌农产品;湖南主题馆主要展示湖南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及乡村振兴成果;品牌茶业馆主要展示全国各省品牌茶叶;品牌农机馆主要展示国内外智能化、信息化农业机械装备;品牌产业1馆主要展示湖南省粮油、辣椒、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品牌产业2馆主要展示湖南省畜牧、水产、果品、竹木、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综合馆主要展示全国各地特色农产品;湖南美食馆主要展示湖南省14个市州优质食材、特色美食及“一县一特”产品。

  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湖南美食馆为今年首次推出,通过传统美食制作品鉴、观赏体验、民俗表演等多种形式,弘扬湖南美食文化,促进农产品食材的销售。观众不仅可以近距离感受当地民俗风情,还能现场体验试吃包括长沙臭豆腐、口味虾,株洲攸县香干,湘潭毛氏红烧肉,常德米粉,衡阳茶油蒸湘黄鸡,娄底新化三大碗、牛全席,邵阳猪血丸子,怀化芷江鸭,湘西腊肉等在内的湖南特色美食。

  据悉,今年农博会将首次推出湖南美食馆,通过传统美食制作品鉴、观赏体验、民俗表演等多种形式,弘扬湖南美食文化,促进农产品食材的销售。观展人群可以近距离领略不同民俗风情,也可现场体验试吃。

  主题鲜明,消费扶贫助力脱贫奔小康

  本届农博会的主题是“办好中部农博会,助力脱贫奔小康”。据悉,今年农博会为全面展示脱贫攻坚成果,设立湖南产业扶贫展区、帮扶展区,重点展示湖南省近年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开展产业扶贫行动等工作取得的系列成效。

  为创新金融支农服务,展会同期将举办银企农业专场对接活动,组织各大银企、市场主体、政府单位形成合力,开展扶贫贷、惠农贷、防贫惠农保等金融服务。

  根据前期规划,湖南主题馆设立湖南产业扶贫展区、百佳家庭农场展区、百佳合作社展区、帮扶展区(山南市、吐鲁番市等)、农业金融展区、湖南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平台展区、农业信息化展区、农业科技展区、农村人居环境展区、农业环境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展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展区、美丽乡村展区。

  政策给力,农机展馆多项惠农政策叠加

  据了解,为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农机推广服务“331”机制,推动提升全省农业机械化水平,本届农博会品牌农机展馆将推出多项叠加惠农政策,以厂家让利、累加农机购置补贴、财政贷款贴息、现场手机APP办补等政策措施,达到“展会搭台,农机唱戏,企业发展,农民收益”的目的。

  品牌农机展馆设高端智能装备馆、国内外品牌农业装备馆、湘产农业装备馆、设施农业装备馆、养殖业装备馆、农机体验馆。

  展会现场吸引中联、沃得、雷沃、一拖久保田、约翰迪尔等各地107家农机生产企业参展布展。参展产品涵盖中南地区现代农业生产全过程所需耕、种、收、植保、畜禽养殖、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等12大类305个型号,共1257台套机。“农机超市﹒轻松购”现场对购买已纳入中央农机购置补贴产品范围的产品进行累加补贴。

  “近年,湖南紧盯生产、流通、消费环节,建立健全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美云介绍,截至目前,全省认定扶贫产品12674个,供应商3907个,涉及127个县(市、区),总价值约904.21亿元,仅今年以来,全省上下通过拓宽各种渠道帮助销售扶贫产品达162.42亿元。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