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举办国企混改培训会 为改革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绿色新闻 | 2020-10-21 23:33:02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星辰在线10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2020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第一年,伴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等方面的细节将进一步明确。在国企改革有望迎来新一轮提速升级的大背景下,10月21日,长沙市国资委主办的长沙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培训会在枫林宾馆举行。

      湖南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简政出席会议并致辞。长沙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市企改办主任王雄文主持上午场会议。

(长沙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培训会在枫林宾馆举行。)

       干货满满 金融专家和学者为国企混改建言
       培训会现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招商银行总行研究院副院长谭海鸣等多位国企改革、金融领域专家,围绕国企改革以及国企混改进行系统讲解。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对国企改革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招商银行总行研究院副院长谭海鸣以《甘为中流柱 敢为先锋将—国企混改的历史背景和方向》为题,结合长沙国企改革发展区域特色进行分析,并提出混改方向建议。两位专家从宏观改革分析层面,为长沙做好国企改革顶层设计赋能。
       下午又进行了国企混改实操知识培训,长沙市国资委四级调研员韩哲对《长沙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进行全面解读。招商银行温浩鹏、苏旦、贺玮三位金融专家分享了国企改革金融服务实践与案例解读。中联重科作为一家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其改革发展历程被国务院国资委称为混改样本,更是湖南、长沙国企混改的成功典范,培训会上,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进行了混改上市的经验分享,专家们通过鲜活案例引导国企代表领域政策条规、把握操作要领,为国企做好混改工作支招。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当前,长沙已率先画出了“施工图”——《长沙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从总体要求、适用范围、审批权限、操作流程、操作要点、政策支持六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明确操作流程图,成为长沙市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操作指南,实现有章可循、规范操作。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授课。)

(招商银行总行研究院副院长谭海鸣带来主题分享。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摄)

       长沙彰显省会担当 用“钉钉子”精神确保改革出实效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重大的政治责任。”湖南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简政指出,市州国资委和国有企业要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方案,拿出“钉钉子”精神抓施工,研究解决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希望长沙以此次培训会议为契机,掀起新一轮国企改革热潮,先行先试,在全省国资国企改革中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长沙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市企改办主任王雄文表示,本次培训会是在中央部署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背景下召开的。长沙作为国企改革先行先试的城市,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产业优化布局、集团二级优化重组、“僵尸企业”处置、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三供一业”分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方面改革。举行本次培训,目的是通过相关政策解读、改革形势分析、典型案例分享,帮助大家全面了解掌握国企混改政策要求,切实把握国企混改操作指引,增强长沙市国企改革信心和决心,推动长沙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市直相关部门、区县(市)国资监管机构有关负责人,市属国有企业及重要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中高级管理人员共23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