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为《苗寨的故事》建言献策 助推湖湘文艺创作攀登艺术高峰

绿色新闻 | 2020-10-22 16:50:1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10月21日晚,大型交响叙事组歌《苗寨的故事》在长沙音乐厅成功首演。朱寒冰/摄)

(10月22日上午,湖南省文联在长沙举行了大型交响叙事组歌《苗寨的故事》研讨会。)

(湖南省内外音乐界、评论界专业人士近40人与会,为《苗寨的故事》建言献策,助推湖湘文艺创作攀登艺术高峰。图片除注明外,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星辰在线10月2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 通讯员 张之一)10月21日晚,大型交响叙事组歌《苗寨的故事》在长沙音乐厅成功首演。为使这台节目呈现更好的效果,10月22日上午,湖南省文联在长沙举行了大型交响叙事组歌《苗寨的故事》研讨会。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湖南省文联主席鄢福初出席并讲话。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清柯主持研讨会。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余三定,国家一级作曲、民族音乐学学者黄中骏,星海音乐学院王少明教授等省内外音乐界、评论界专业人士近40人与会。大会发言热烈活跃,与会者一致看好这台节目。

  大家认为,《苗寨的故事》是一部把生活腹地当成创作高地的潜心耕耘之作,凝结着词曲作者历时近3年长期深入十八洞村等湘西苗寨扎根生活的心血与汗水;是我国第一部表现新时代“精准扶贫”首倡地“首倡之为”的大型交响组歌,展现了湘西苗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共圆小康梦的奋斗历程;是一个用讲故事的方式叙说千年苗寨历史变迁的完整音乐故事,实现了宏大叙事与细节表现的生动结合。

  与会者同时对湖南如何引领文艺创作攀登艺术高峰发表了看法和想法,给予繁荣兴盛湖南文艺创作以思考和启示,充分体现了作品研讨会的价值和作用。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