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让创新“接地气” 长沙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

绿色新闻 | 2020-10-23 00:09:00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10月2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见习记者 周旭芳)10月1日,《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街道社区以《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为契机,压实物业公司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再提升。

  《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经实施半个多月时间,这半个多月时间里,长沙市垃分办联合新闻媒体明察暗访,直面当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以“严整改、抓落实”的决心为垃圾分类工作提质,不断推动宣传的创新和常态化,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边推进边调整 循序渐进做好垃圾分类

  在开福区海洋半岛小区,垃圾分类的推进工作有条不紊。经过前期的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已达到较高水平。

  但星辰全媒体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虽然小区有了垃圾收集点,居民对垃圾分类点的数量,却还是有一些不同看法。

  “以前是每一层都有垃圾桶,现在垃圾桶撤走了,增设了三个收集点,感觉丢垃圾不是很方便了。”居民胡女士说,小区有近2000户居民,现在所有居民都要去三个分类点丢垃圾,感觉“这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得有点快,居民还有点不适应,跟不上”。

  居民反馈热烈,半岛物业也快速响应,在调查小区居民垃圾投放习惯和投放总量的基础上,将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由3个增加到了7个,方便居民投放。

  “增加收集点数量只是动作之一,我们还加大了垃圾的清运频次,避免垃圾爆桶。”物业公司从善如流的做法,让居民很认可,大家分类的热情也高涨起来。

  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小区将加大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同时开展相关活动,让垃圾分类理念真正被每个人践行。

  党组织和物业公司联动 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理念需要人人践行,居民投放垃圾的习惯也需要适当的改变。”在雨花区圭塘街道的新城新世界小区,物业公司同样撤去了每层的垃圾桶,如今,每2-3栋之间的公共区域,都会放置一组分类垃圾桶。

  

(新添垃圾清运车。)

  随着这样的举措,一些问题也浮现出来。

  原来,点位的减少,桶容量的不足,让许多垃圾桶出现了“爆满”的情况,一些垃圾未能及时清运,影响了小区环境。

  接到群众反馈后,劳动东路社区立即与小区物业公司进行沟通,并且协同整改。

  目前,楼栋间已经增设了垃圾收集点,物业公司增加了生活垃圾清扫清运频率,避免垃圾“爆桶”影响小区环境。在社区指导下,小区还购置了垃圾清运车,实现了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的分类清运。

  “垃圾分类,要尽可能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这样群众才会更容易接受和参与进来。”劳动东路社区书记云时凤说,党组织接下来会继续加强和物业公司的配合,联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人性化举措接地气 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走进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锦和园小区,会听到“中锦物业温馨提示,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提醒。

  原来,在这样一个老年居民为主的小区,社区工作人员为了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专门在各垃圾收集点安装了自动感应喇叭,只要有人靠近垃圾桶,就会发出语音提示。

  

(垃圾分类宣传栏。)

  

(居民家中的分类垃圾桶。图片均由 周旭芳 摄)

  “这种感应式宣传,也蛮有意思的,特别人性化。”一些居民靠近垃圾分类点时,很自然地被这个感应式喇叭吸引了,在这种影响和监督下,居民开始自觉按照规定分类投放垃圾。

  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考虑到老年居民平时出门次数不多,社区有意让居民在家中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所以,专门为每家每户提供了一组两分类垃圾桶。

  锦绣社区党总支书记吴灿辉介绍,现在每4个垃圾投放点,都专门安排了桶边指导员,指导员会巡逻式指导,一边检查居民投放的垃圾情况,一边和颜悦色地做好垃圾分类知识普及。

  在这样常态化的宣传下,一些居民从最开始的垃圾分类的“不理解者”,慢慢变成了垃圾分类理念的支持者甚至监督者。

  “看到小区清洁工人混装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还有居民向我们举报,我们核实情况后,立刻督促物业公司整改。”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第一时间约谈了物业公司,物业公司立即作出处置,并组织专题培训,同时增设一台清扫车,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

  10月1日开始,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条例》“执法实施月”专项行动,10月16日至31日,各市(区)城管执法部门将秉持“教育劝阻为主,处罚惩戒并举”的原则,持续扩大检查覆盖面,强化执法处罚,继续推进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成为新时尚。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