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先进计算百强总榜单解读:算力的核心和枢纽

绿色新闻 | 2020-11-04 21:04:24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星辰在线11月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当前计算产业发展加速变革,前沿创新技术不断出现,各维度新特征变化显著,世界各国竞相抢占先进计算基础研究和应用发展制高点。我国高度重视计算产业发展,新基建系列政策进一步强化算力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和枢纽地位,一大批先进计算各领域的龙头企业涌现。11月3日,赛迪顾问在长沙举办的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上发布了《2020中国先进计算百强榜》。依据对先进计算产业的现状分析和趋势研判,研究团队选取了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的117家企业,依据涵盖先进计算服务、终端、软件、核心部件、基础设施五个维度的评价体系,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综合考虑企业在相关领域的营业收入、增长状况、市场份额、研发能力及研发投入水平等指标,最终选出100家企业入选《2020中国先进计算百强榜》。综合来看,此榜单入选企业呈现以下四个突出特征。

  一是我国先进计算能力取得长足进步。先进计算入榜企业已由原先的外企占优势逐渐转变为国内企业主导。国内上榜企业占比高达70%,整体上在基础设施、软件、终端硬件、服务等领域进步显著。从榜单企业位次来看,华为、浪潮和联想分列百强榜前三名,榜单前10名中国内企业占据5席。未来,随着未来核心技术的攻关和国际合作的深化,有望进一步突破先进计算核心部件的壁垒,实现先进计算全链条完整布局,提振先进计算实力。

  二是先进计算进入比拼综合实力阶段。从总榜单来看,在先进计算各领域均衡发展的企业大都名列前茅。华为、浪潮、微软、用友等企业凭借在终端硬件、软件、服务和基础设施等1-3个领域的业务布局,占据百强榜的第一梯队。未来,国内头部企业应在做深做强优势领域的基础上,横向拓展加快先进计算业务,打造均衡发展的先进计算版图。

  三是中国企业在终端和服务领域优势明显。国内企业在终端和服务领域具备明显的领先优势。在终端硬件领域,华为、联想、中兴、浪潮四家国内企业占据了终端榜单的前五名,企业实力雄厚,持续领跑行业;在服务方面,阿里云、腾讯云和用友等国内企业持续为国内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计算服务。随着数字中国和新型基础设施战略的落地,以及5G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应用的拓展,算力需求的攀升将持续推升计算终端市场和云服务市场,国内企业大有可为。

  四是先进计算核心器件仍需补齐短板。核心部件榜单中的国内企业数量较少,是中国的先进计算短板所在。英特尔中国、英伟达中国、三星、SK海力士等国际巨头凭借在计算核心部件技术,持续主导行业发展。未来,中国企业仍需深耕通用和专用核心部件,在高性能CPU、GPU、FPGA和ASIC等多领域发力,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提升整体实力,加速补短板。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