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焦裕禄红旗渠精神 长沙百人会举办第二期培训班

绿色新闻 | 2020-11-22 13:54:5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11月22日河南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王重浪)“百人会永远地改变了我。”以“房子多、公司多、项目多、钱多”而闻名的百人会成员陈家桂笑呵呵地说。这个特殊的日子,也是他的47岁生日,他说,“百人会让我在迷茫中,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标。”

  和他有着同样感慨的,还有从事了20多年特殊儿童教育的公益人张玉,她说:“百人会让我找到了自信。”

  这是2020年11月16日至22日,长沙市委统战部主办的第二期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综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学习心得分享会的现场。长沙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百人会部分成员,以及长沙市、区两级统战部门部分干部就座,大家热情洋溢地分享着自己一周来的学习心得体会。

(学员们一起开展丰富多彩的拓展训练。左一为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饶福明。)

  培训内容丰富多彩,安排紧张有序

  本次培训,先后在河南林县红旗渠干部学院、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举行,行程数千公里 ,时间长达一周。学习安排规格高,要求严,学习形式既丰富又创新,有课堂讲座,有纪录片观看,更有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访谈教学、心得分享、主题教学。班委会、小组长严肃认真,各司其职,学员们积极主动承担各项班务。

  在红旗渠干部管理学院教学期间,学员们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观看了话剧《红旗渠》,并在“水长城”、青年洞进行了现场体验。在石板岩镇供销社教学点和谷文昌纪念馆现场教学点,体验了扁担精神的由来和谷文昌的优秀事迹。情景教学《讲述·最美修渠人》、赵秀华教授的专题讲座《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曹彦鹏教授的专题讲座《红旗渠的修建历史启示》、姚巧华教授的专题讲座《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等,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学员们瞻仰了焦裕禄陵墓,聆听了焦桐的故事,观看了教学片《光辉的一生》、《我眼中的焦裕禄》,聆听了焦裕禄干部学院老师张冲的讲座《焦裕禄在兰考的475天》,并且在黄河边和焦裕禄生前工作过的韩庄等地,体验了翻淤压沙等劳动。学员们还参观了兰考的企业格林美和富士康,重走了习近平同志考察兰考张庄之路,感受到了今日兰考的辉煌。

  全体学员以高涨的热情,积极认真地投入到了学习中。学员曹练波说:“我深刻感受到,这次学习很充实,很受启发。所有学员都能积极保质保量完成学习课程,在学习和生活中团结互助,我为百人会点赞,我为我是优秀集体当中的一员感到自豪。”

  “小时候,在课本里我们就学到过红旗渠以及红旗渠精神。但是只有到了现场,到达太行山深处,我们才能够体会到,以杨贵为代表的林县共产党人,如何在艰苦卓绝的环境当中,带领全县五十五万人民群众,寻找到这条改变命运的道路。红旗渠带给人的是如此震撼,如此深刻。”学员何箭如此评价。

  “我一个五十几岁的人,能让我感动的事不多,能让我流泪的事儿少之又少,但我实实在在地被焦裕禄的事情感动到了,这一刻,我毫不掩饰,我流泪了。”长沙证通云计算公司副总经理张伟松长得人高马大,几十年风风雨雨商场拼搏,经历的人和事,实在也不算少,岁月的沧桑早就爬上了他的脸。

  “这一根扁担从井冈山担到了太行山,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担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任何事业的成功,都是九死一生中的持续积累。”11月19日,芒果破冰的戴小峰在自己的朋友圈这样写道,并且配上了太行山石板岩供销社陈列的一根扁担照片。正在创业的她,每天清晨7点准时在群中分享工作体会,每周7天有一半时间在全国各地飞,工作忙得不得了,即便如此,她还是提前为这次培训准备了一周的时间。“不管多忙,我也不能错过这次培训。”戴小峰说道。

  孝为先社工组织负责人姚小兰感慨:“曾经有人问我,你一不愁吃,二不愁穿,你也可以做全职太太,为什么你还要这么拼?是百人会让我找到了持续奋斗的精神支撑。”

(学员们在黄河岸边现场教学点学习。)

  长沙市委统战部新阶层的培训特色

  长沙市委统战部非常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训工作。2019年,市委统战部先后组织新阶层代表人士,分赴江西省委党校、清华大学进行了培训;2020年8月,组织新阶层代表人士,前往云南腾冲进行国情考察;11月,又组织前往红旗渠干部学院和焦裕禄干部学院进行培训学习。此外,还有不同层次、不同规格、不同形态的各类交流、考察、参观、观摩、座谈等活动,组织新阶层人士在活动中培训,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提高。

  领导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对培训工作高屋建瓴,严格审核,精心部署。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饶福明每次培训都全程参加,跟随学员同吃、同住、同学,不请假、不迟到、不早退,认真笔记,勤于分享。新阶处处长蒋耀明,副处长易志斌、陶玫每等,均全程参与,除做好服务工作外,还以学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在市委统战部的带领下,各区(县、市)新的社会阶层培训工作也各具特色,异彩纷呈。除了在大学、党校等系统培训外,还组织各种形式的交流、考察、讨论、研学等学习活动。

(学员们在焦裕禄干部学院聆听焦桐的故事。 图片均由 任泉/摄)

  “长沙有个百人会”成为一种独特的现象

  长沙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统战工作,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2019年,中央统战部也将长沙的新阶层工作列入全国试点,“长沙有个百人会”成为一句现象级流行语,以至于社会各界精英纷纷以加入百人会为荣。一批又一批上市公司高管、重点企业的职业经理人、著名律师、艺术家、公益人士和新媒体代表人士,纷纷询问加入办法。作为负责具体工作的新阶处处长蒋耀明感到既自豪又无奈,”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努力,来服务好广大新阶层人士“。

  草花互动CEO、本次培训班班长戴建清工作繁忙,对百人会却高度认同,出钱出力为大家服务;湖南新鑫投资公司总经理彭新良不但积极参加,还自愿担任副班长;国家创业导师宋天翔在外地参加创业大赛专家评审工作,听闻百人会有培训,二话不说,推掉一切前来参加,乐做学生。《爸爸去哪儿》负责人谢涤钢、黄兴海峡两岸青年农创基地秘书长邓雄友、长沙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陈思圻、长沙职业经理人协会秘书长陶陶等,这些年参加了各类不同的组织,但是他们对百人会格外认同。只要是百人会有需求,二话不说,立马支持。艺术家陶庆友、王飞涯、杨建五、王浩宇、李华生、何小芳,上市公司高管张艳红、王灿、欧长红、张昊等,对百人会也是情有独钟。著名律师何敬上、何名、何箭,来自宁乡的刘雨菲、任泉、唐柏林,长沙县的谢璞、叶辉恒、喻路,浏阳市的罗加辉、朱庆国,都是百人会的铁杆支持者。”

  “长沙新阶联工作经验,是别的地方很难复制的。”前来考察学习的某外省统战部一领导如此评价。

  不仅仅是领导重视,长沙新的社会阶层百人会不设会长、副会长等任何职位,100多名成员一律平等,互帮互助,互敬互爱,亲如一家人。

  当然,这样做,组织者的工作辛苦了不止一点点,但是成员的认可度高、获得感强、参与度高,得到了全体成员的一致认可。

  “你把百人会成员当亲人、朋友看,百人会成员自然也会以心换心,把我们当亲人、当朋友看。”市委统战部调研员鲁海文深有感触地评价:“这就是焦裕禄精神、杨贵精神在长沙新的社会阶层工作中最具体的表现。”

  三年来,长沙先后接待了上百批次来自各地前来取经、考察、交流的各类团队,对长沙百人会的经验有目共睹,“长沙有个百人会”成为了一种独特的现象。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