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砂子塘小学多举措构建心理课程 关爱学生心理健康

绿色新闻 | 2020-11-22 16:14:16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长沙市砂子塘小学中年级学生的心理课:观看《头脑特工队》动画电影。)

(盛思婷老师在心理课上参与学生小组讨论。)

  星辰在线11月22日讯(通讯员 廖娟 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同学们,刚刚影片《头脑特工队》中的‘乐乐’、‘忧忧’、‘怕怕’和‘怒怒’,你最愿意和谁交朋友呢?”“乐乐会让我们心情很好”“我愿意和怒怒交朋友,这样被欺负的时候生气能够保护自己”“我不愿意,因为自己生气时很容易伤害别人”……这是一堂长沙市砂子塘小学四年级的心理课,学校专职心理教师盛思婷正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学习如何管理愤怒情绪。盛老师用游戏、活动、辩论等方式,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认识到原来我们的情绪是来源于自身的需要,并学习敏锐地察觉自己的情绪变化,了解情绪宣泄与控制等自我调节的方法。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兴趣高涨,即使下课了,仍围着盛老师热烈讨论。

  星辰全媒体记者从砂子塘小学了解到,该校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配备有专职心理教师,有专业的心理辅导室——阳光小屋,并在中年级每周开设一节心理课,致力于为学生疏导心理困惑、解决心理问题。由于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暂时还没有统一的教材,2020年9月份以来,盛思婷和三位中年级班主任廖娟、宋晓婷、欧阳润嘉一起,组成课题组,结合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非暴力沟通”为基础,展开了“小学中年级学生同伴交往”的微课题研究,截至11月22日,砂子塘小学已构建起了相关心理教学校本课程体系。

(学生课间主动到学校心理咨询室“阳光小屋”咨询,做沙盘。)  

(心理活动课《学习管理愤怒情绪》,学生在“怒气测量计”上标注自己的怒气“热度”。均为 通讯员 供图)

  学会与他人交往是小学中年级学生这个年龄阶段的重要课题,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正开始从儿童期转入少年期,生理和心理都有明显变化。他们自我意识增强,开始有一些独立思考,但还不够成熟和完善,因此部分孩子会有情绪不稳定、自控力不强、比较叛逆等特点。同时,中年级学生又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如果经过正确引导,孩子可以把握住这个培养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的重要时期,不断完善自我。

  在谈及搭建砂子塘小学在进行微课题研究和课程构建过程中的具体方法时,廖娟老师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课题组老师们通过观察学生与同伴交往现状,开展学生问卷调查,师生访谈,个案记录等多种途径全面了解学生需求,结合《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的指导建议,以及“非暴力沟通”的理念和技巧,通过引入游戏、活动、绘本、电影等载体让学生理解和运用非暴力沟通技巧,将比较抽象的理念和技巧进行“转码”,设计出“非暴力沟通”主题的系列心理活动课方案,帮助学生解决他们在与同伴交往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将理念与技巧慢慢理解和内化,让学生自我的成长真正发生,从而形成阳光、合群、自立、自爱的健康人格。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心理健康 砂子塘小学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