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年,长沙市两型社会建设走出创新发展路

绿色新闻 | 2020-11-22 19:44:42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星辰在线11月2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郭凤湘 通讯员 张田力 黄晓伦)2020年是长株潭两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第三阶段的收官之年,十三年来,长沙市围绕“建设全国两型社会示范窗口、率先建成两型引领之市”的战略目标,以制度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创建、资源节约为重点抓手,探索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的两型发展之路。

      芙蓉区育才第三小学:校园环境浸润心灵 劳动教育生动有趣

(育才第三小学娃娃农园“植绿护绿队”。)

      走进育才第三小学,校园环境幽雅,绿化率达到了51%。学校将园地按班田责任制分配,并成立“植绿护绿队”,协同“两型”校外辅导员共同种植种子、花苗,为自己的小园地除草整土、施肥浇水,予以精心呵护。“植绿护绿队”各个小队长向星辰全媒体记者介绍了每一个小园地的种植情况,娃娃农园、瓜果廊、西子园、创客空间、西街超市……所到之处,处处生机勃勃,园内触眼可及的劳动实践场所在师生们的精心打造与布置下变得井井有条、创意十足。

(孩子们的各类手工作品。)

      在综合楼可以看到孩子们的书法展、彩绘墙、绘画作品展、学科设计以及“古诗”墙等,孩子们的学识、创意在这里一一呈现。整个校园以不同的形式开展劳动教育,让孩子们在润物无声中感知对爱护环境及节约资源的理解,在参与过程中规范自身的言行。

     芙蓉区龙马社区:老旧小区告别油鼻涕 宣教团队共建惠民社区
      一些老旧小区的房屋建筑没有排烟管道,做饭、炒菜往往被油烟呛得鼻涕眼泪直流。与此同时,餐饮油烟造成的污染还是城市污染的重要源头,外置油污管道使老旧居民楼到处都是“油鼻涕”,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且存在火灾安全隐患。油烟扰民随处可见,长沙市油烟投诉占全市环保投诉总量的 40%左右。

(龙马社区餐厨油烟净化示范点。)

      根据以上问题,市两型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启动主城区老旧社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试点,引进适用技术、完善长效机制,改造后杜绝了“油烟扰民”和“油鼻涕”反复污染现象,助力长沙蓝天保卫战。截至目前,长沙累计完成老旧小区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23万户,有效减少了油污排放,带来了空气质量的好转。

(龙马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晓凤介绍志愿者积分榜情况。)

      “这面墙上张贴的照片是我们社区的志愿者,每个人对应一张志愿者证,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可以看到志愿者做过的志愿活动和积分情况,我们推行志愿者积分及荣誉榜,选出积分前十的志愿者进行鼓励。”龙马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晓凤介绍道。
     自2016年长沙市两型中心向张运和、陶开宇等36人颁发两型公益宣讲员聘书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积极参与其中,两型公益宣讲在城市、农村已经蔚然成风,不仅传播了两型理念,还提升了市民维护两型建设成果的意识。

     天心区金桂社区:废油换绿植 最美庭院在这里

(干净整洁的金桂社区。)

      “现在你们看到的样子,就是我们社区平时的模样,非常干净整洁。我们非常鼓励大家通过废油瓶来社区换取绿植,在自己的庭院多种植花草,通过这些活动,将节能环保概念融入居民日常生活,这就是我们社区非常有特色的‘废油换绿植’的行动。”金桂社区主任刘界一边带领星辰全媒体记者参观社区各处一边介绍道。
     刘界口中的“废油换绿植”活动正是金桂社区结合老旧小区家庭油烟机改造计划,开展的“废油换绿植,争创两型家庭”行动。以往在居民生活中,厨房油烟机的废油直接排放到下水道,既堵塞了下水管网,也容易滋生蚊虫,为此,金桂社区通过发放废油空瓶,激励居民将家庭抽油烟机内的废油回收装进瓶中,到社区兑换绿植活动,让两型的理念真正走进居民家庭中,深入人心,随时提醒群众养成好习惯。

(居民庭院摆满绿植。)

     金桂社区在维护好2016年、2017年小区提质改造成果的基础上,大力提高环境整洁度,全面美化环境,建设环境友好型社区,开展了“最美庭院”系列评选活动,刮起了一股“最美”的旋风。居民对“两型社区”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大大提高,取得了明显成效,小区居民的文明素质明显提高、参与积极性明显增强。

     浏阳市梅田湖村:从度假村到研学基地 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业齐发展
      梅田湖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两型创建紧密结合,明确了“打造山水休闲度假精品村,培育绿色生态农业示范村,创建村民素质教育样板村”的发展目标,走出了一条生态发展之路。

(梅田湖村建设美丽屋场、打造幸福家园展示图。)

(梅田湖村创建绿色移民屋场。)

(前来梅田湖村游玩的学生队伍。) 

    移步梅田湖村,绿山环绕,四处干净整洁,路过人家,星辰全媒体记者被屋前丰盛的瓜果蔬菜吸引驻足,在梅田湖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小庭院,实现处处是景观,户户有花园的美好景象。
     “村里越来越美了,也越来越好了,现在我们的村民们在家门口也可以挣钱,特别是老人,卖卖小吃、稻草人工艺品,年轻人也很放心,大家都很乐意参与进来。”梅田湖村党支部书记周峰说。
     结合资源优势和特色文化,梅田湖村打造“天天有惊喜、季季有景点”的旅游新模式,吸引无数长株潭及湘赣边城市群学生、亲子、游客来村游玩研学。仅今年3月8日,接待的人次就有6000余人,收入达到近20万元。梅田湖村休闲观光旅游发展蒸蒸日上,两型产业真正成为了村民发财致富的新路子。

      天心区沿江村:告别水域与土壤污染 两型成果普惠民生

(沿江村新风貌。郭凤湘 摄)

     在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之间,有一片面积达528.32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心,对三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消除噪音、调节温度等方面有着积极作用,因此有了“三市之肺”的美誉,长沙市天心区正在这其中。
     近年来,长沙出台了《绿心地区违法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绿心生态补偿办法》等文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两年时间内实现了567家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面关停退出,引导其中239家企业异地搬迁和转型发展。
      但由于历史遗留及周边学校生活污水排放等原因,导致天心区沿江村内约1.5公里的河道轻微污染,水质未能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村民用该水灌溉后,稻田土壤中重金属超标严重。水域污染与土壤污染问题让村民的不良情绪越来越高,加强生态环境污染的修复和生态治理,成为沿江村一项紧迫而又艰巨的重点工作。
     根据以上问题,沿江村制定方案,抓住重点一一解决难题:在水域污染问题上,清淤、脱水、回收处置、清除周边杂草杂木,最后进行生态修复、绿化种植养护,整体项目验收,最终完成沿江村现有污染水域的环境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在土壤污染问题上,沿江村综合探讨后制定为期7个月、四个阶段的项目计划。
     当前沿江村已集中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堆物80余吨;道路两旁的杂草已清理干净并补种绿植;对1公里的农田灌溉水渠进行生态修复,后续将围绕制定计划稳步推进,打造成“生态宜居自然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四美村庄。

     据了解,长沙围绕带动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谋篇布局,纵深推进社区、村庄、学校、机关、企业、家庭等12个领域两型示范创建,按照“九进社区”、“八进村庄”和“八进学校”等创建内容,培育两型单位1085个,树立了可看易学的示范样板。率先开展村庄、景区、学校等两型标准认证,共计推动近200个试点单位开展对标贯标,获得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的高度认可并向全国推介。
     如今,长沙的天更蓝了、水更绿了、空气更新鲜了。两型生产、生活方式逐步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山水洲城的生态长沙、网红长沙的城市标签越来越亮眼,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与长沙市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