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友好型乡村”是怎样的? 第二十六期“城市+”公开课开讲

绿色新闻 | 2020-11-22 20:37:03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11月22日,第二十六期“城市+”公开课在长沙规划展示馆开讲。)

(孙思敏与现场小观众互动。)

  星辰在线11月2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美丽乡村如何规划建设?美丽乡村怎么儿童友好?11月22日,第二十六期“城市+”公开课在长沙规划展示馆开讲,长沙、深圳有关规划专家一起对话讨论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分享关于儿童友好乡村建设的经验与观点。

  本次公开课面向市民免费开放,活动通过专家讲座、对话等方式就美丽乡村和儿童友好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主讲嘉宾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儿童友好促进中心主任、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孙思敏就美丽乡村建设和儿童友好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孙思敏认为,儿童友好型乡村是由乡村文化、村落空间、产业、生态、和经营管理组成,让所有的孩子都享受一样的教育。

  在她看来,美丽乡村拥有、生态、产业、人文三大特色。因此,在建设过程中,要尊重和保护村域内山水格局和自然景观,村庄的建设活动应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禁止进行生硬的人工建设和大扩大建行为,保护优质的生态环境;保护与传承乡土文化,实现乡村文化的复兴,构造和谐淳朴的人文环境。适当增加公共空间及活动设施来对现有空间改造提升,公共空间的设计及设施细节配置应该要体现地域特色与文化,为村民提供交流、休闲的场所。

  美丽乡村怎么儿童友好?孙思敏表示,推动乡村文化建设,培养少年儿童对乡村文化的自信和少年儿童的积极参与性,加强“少儿需求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举办儿童大型文化、节庆活动,丰富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村落空间营造,建设儿童友好型的公共设施,营造儿童教育空间和儿童游乐空间,构建儿童友好型乡村文旅产业集群。

(在儿童友好乡村建设中,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进行了实践探索。)

  在儿童友好乡村建设中,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进行了实践探索。当天,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宇波介绍了先行先试的成果和经验。据介绍,该镇呼吁全社会参与儿童友好乡镇建设,创响“白箬之光”品牌;采取措施保护、规划白箬铺镇村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点,打造了贝拉小镇、松鼠谷、蝴蝶谷等一批儿童喜欢的景点;举办特色儿童村民大会,美丽乡村设计大赛、美丽屋场改造、儿童友好学校设计,帮助孩子参与到儿童友好乡镇建设中来;建设乡村儿童友好学校,鼓励、引导全镇企业参与儿童职业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效。

(孩子们写下自己的心声。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现场,三组儿童议事团变身小小规划师,对儿童友好乡村建设提出自己的看法。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