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 | 施怡恬:《黄沙里翻腾的浪花》——观《绝密工程》有感

绿色新闻 | 2020-11-27 15:29:4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当目之所见是漫无边际的黄沙,当耳之所闻是充满死亡威胁的风声,当胃在一个个饭点后仍然空空如也,当抬起头来却寻不见自己的未来。这时,你是否还记得,那“上不告父母,下不传妻儿”的承诺?你是否还记得,自己的肩头扛着沉甸甸的中国希望?

      铺屏的黄沙,劳苦的工程兵。

      我舒舒服服地坐在电影院的软椅里观看《绝密工程》,思绪万千。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是蓦地闪现在我脑海里的诗句。可,难道不是吗?那些从朝鲜战场上凯旋归来的工程兵们,不正是在这戈壁滩上展开了又一场的战争吗?他们不达“国家富强”的目的,便不会罢休。

      看着黄沙纷飞,我的视线渐渐模糊起来——我看见了那黄沙中,翻腾不息的生命浪花!

      “全体下车集合!”

      那个抱着三卷图纸的男人,疾步行走在黄沙之上,猛地一声令下,一场戈壁滩上的战争,便拉开了序幕。这个男人,就是工兵英雄魏铁北营长。他有着庄稼人典型的粗犷豪爽、幽默风趣,却也有着一位优秀领导人应有的体贴与关怀,更有着一个中国工程兵的责任与担当。他的每一句“保证完成任务”,都能让屏幕前的我感到无比的安心。不知不觉间,他已然成为了这一支大队伍的灵魂,成为了所有背井离乡、举目无亲之人的坚实依靠。

      “手拉手,背风坐下!”我写影评时,距离观影那天,已经过去了快一个礼拜。然而,魏营长的这一句话,却顽固地印刻在我的脑海里,时不时地响起在我的耳畔。试问,当每一条生命都在风沙的死亡威胁下显得如此渺小时,这样一句坚定有力、清晰明确的话,会带来多大的安全感与希望?工程兵们不怕死,他们怕的,是自己还没有在这戈壁滩上贡献出一份力、留下过一丝印记,就草草地结束了生命。写到这,我突然想到了一句歌词,“甘于平凡却不甘,平凡地溃败”。

      魏铁北营长,这个平凡的中国人,正是在带领着一帮平凡的中国人,干出了不平凡的国家大事。也许有一天,他们的名字会在岁月的淘洗下逐渐模糊,但“两弹一星”基地,会永远在时代历史的长河里,熠熠生辉!感谢编剧彭健与导演石伟,吹去了这些名字蒙上的灰尘,让可爱可敬的工程兵们,复活在了宽大的电影屏幕上,永存在了每一个人的心里。

      “我以后也要盖这样的大楼!”

      高到几乎耸入云宵的脚手架上,小石头望着远方的天,情不自禁地呐喊了这样一句话。那时候,远在大地上的人可能都没有听见他激动的愿望。就好像,没有人会料到,这句叫人热血沸腾的话,竟成了他最后的声音。这个少年,从高处打滑,穿过一段长长的风沙,落入了静止的时间里。

      我常常会想,他从高处跌至地面的那几秒里,他的内心世界究竟是怎样的。我猜,肯定会有绝望与遗憾。有时候,可怕的不是死亡本身,而是目睹着自己的死亡,却无能为力。小石头在下坠的过程中,不断地挥舞着手臂,渴盼着有什么东西可以被他紧紧抓住,却终究还是一场徒劳。是啊,他还未从这里光荣地走出去,他还未娶妻生子,他还未尽孝报恩,他的生命正唱着高歌迈入高潮,却不得不戛然而止。但也许,他的内心还有一点点的欣慰与庆幸——他至少可以不再忍受黄沙的肆虐与饥饿的挑衅了,他可以告别这一方叫人受苦受难的“鬼地方”了。

      小石头是不幸的。爬高,这原本不是他的活啊,他揣着满腔热情与自信,笑着接过任务,却不知这是收下了自己的生命完结通知。但同时,他又是幸运。当噩耗传来,这片贫瘠之地上的所有人,都抛下自己手中的活从四面八方涌来,悲痛不已。臧克家有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魏营长常常会来小石头的坟墓前看望他,带点馒头聊以安慰。他永远不会忘记,那个拼命往自己嘴里塞水果糖的大男孩。活二十年如此,足以。

      小石头第一次出场时,我便觉得他是一个很实诚的“憨憨”,见了女同志脸红扭捏,有了好吃的一心想着别人。然而,正是这样一个“憨憨”,把生命献给了戈壁滩,把青春交给了祖国!

      “要是给你栓个红布条就好了。”

     你相信,这样的生命禁区里也会有甜甜的爱情吗?以前,我不信;而现在,我信了,热泪盈眶、坚定不移地相信着。

     一开始,我觉得这个女技术员刘小溪还真是麻烦。三更半夜去上厕所,害的狂沙之夜营长苦苦寻找;出来干活还带着一个小白兔的摆饰……可当她为了抢夺几张图纸,被掩埋在这黄沙里时,我对这个女人只剩下了满满的敬佩。细想来,她的所作所为有哪样不可以理解呢?情窦初开,送心上人礼物,无论在哪个年代里看来,都不为过。戈壁滩里,懵懂朦胧的爱情尤显可贵,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精神食粮!

     面对工作,她尽责尽职。质量不达标,哪怕得罪人、让很多人不开心,也坚决要返工重来;把所有的红布条都扎在了宝贵的仪器上,哪怕丢了自己,也不想让整个队伍丧失一点硬件设施。面对战友,她体现出了女人特有的细致与关心,“吃不完”的馒头,满满一把的水果糖,亲手织的毛衣……

     魏营长疯狂扒着黄沙,喃喃自语:“要是给你栓个红布条就好了。”这句话,像是忏悔,像是惋惜,又像是承诺。他恨自己的大意,他恨自己的迟钝,他恨自己,没能握住那一条年轻美丽的生命,让她消逝在了风暴中。

     黄沙无情,但人间,永远都有温情的存在。

     这片黄沙里,翻腾出了太多太多的生命浪花。不仅仅是上面三朵,还有那把自己和儿子都献给了祖国的肖大海,还有那个为了粮食铤而走险、最终把生命都交付在寻粮之路上的炊事班班长李万福,还有那个把所有的不舍与牵挂都寄托在一个凝望的眼神中的军医兰姐……袁枚有诗曰:“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每一个小小的人物,都秉持着“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理想,怀揣起那不小的抱负,来到这一片黄沙上吃苦,来到这一片戈壁滩上绽放光芒!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无数的战场,锁住了无数人的明天。“为了咱家底,家底厚了,说话就硬气了。”无数的战场,无数被锁住了明天的人,拼命地拉扯着国家前进,拼命地增加着中国人的底气。“战争对人类的摧残,遗患无穷啊!”我们可幸出生在了一个和平的年代里,但我们,应始终铭记那些丰功伟绩,那些伟人凡人。唯有不忘历史,才可开创出美好的未来!

     十年磨一剑。感谢编剧崔健,让我们得以“观影铸魂”的机会,让我们可以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仍感受到那时候的热血沸腾与无奈心酸。

     黄沙漫天,你是否还会记得曾经的承诺与肩头的责任?

     他们,那些工程兵们,会颤动起干裂起皮的嘴唇,坚定地说:“我记得。”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