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于作梁:电影《绝密工程》的人物塑造

绿色新闻 | 2020-11-27 15:29:4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电影《绝密工程》讲述了五十年代末,为了应对大国的核威胁和核讹诈,十万工程兵隐姓埋名,奔赴茫茫戈壁滩为“两弹一星”工程建设基础设施的故事。电影通过对单个人物的塑造、人物关系的连结、英雄群像的展现,让观众跟随人物所见所言所为走进历史背后的故事,深刻感受“两弹一星”精神。

  人物形象的多面塑造:“伟大”而又“平凡”的圆形人物

  电影《绝密工程》与以往红色电影过度强调人物伟大一面的不同点在于既刻画了人物的奉献和牺牲,又从生活化和细节化的角度赋予人物人情和人性的质感,凸显出了人物的平凡与真实,增加了人物形象的真实性和丰富性。男主角魏铁北是领导众人的营长,曾经却因指挥失误而被降级。作为“老大不小”的中年男人却在爱情上显得稚嫩、青涩。丰富的形象展现,让观众既了解了人物的功绩,又不会因时空差距而产生距离感。人物在观众心中真正地“立”了起来。女主角徐小溪作为技术员尽职尽责、吃苦耐劳、坚持原则。她每天带领队伍翻沙越岭测量数据,发现施工采用的混凝土不达标时她敢于和二连长对着干,坚持要求返工。面对爱情,她主动追求,传达自己的心意。观众看到的青年女兵形象明亮而又鲜活;二连长是带领士兵们完成一次次艰难任务的硬汉,也是一个得知妻子改嫁之后伤心生气的有情男儿。石头是五年兵龄的“老兵”,却也是个说出“以后要盖高楼,只带娘进去住”的孝顺而有点孩子气的淳朴青年。他们身上的“人性”和“人情”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纵观电影中人物所作出的奉献与牺牲来看,毫无疑问他们是“伟大”的,而观众面前他们也是“平凡”的,他们身上有着普通人的性格和情感。电影通过对人物的多面塑造,使得人物的形象更加真实和饱满。

  人物关系的物品连结:人物关系的“象征符号”

  物品本身毫无意义,然而经过巧妙安排能够成为电影的有机组成部分,为电影增彩。电影《绝密工程》通过物品这一细节刻画人物心理,推动人物关系发展,提高观众的兴趣,增强电影的吸引力。如徐小溪送给石头的水果糖,不仅是对石头送水的回谢,也表明二人关系由初识的拘谨到熟悉后的融洽。徐小溪在食物不够的情况下送给魏铁北的半个窝窝头、得知他也属兔后送出的兔子礼物、亲手织的毛衣这些物品生动地展现了女兵徐小溪对魏铁北心生爱意,主动追求的过程。魏铁北送给徐小溪的红布体现出对徐小溪的关心。徐小溪被风沙掩埋后魏铁北在挖沙寻人过程中嘴里念叨着的那句“要是给你拴个红布就好了”与前文的送红布情节相照应,更是他认识到自己对徐小溪感情的象征。教导员老肖选择隐瞒写有儿子牺牲消息的信,是不想因为自己的私事耽误工程。老肖的舍小我为集体的情怀让众士兵深受感动。众人与老肖的革命情谊也在一“瞒”一“发现”中升华。特定的物品因为人物间的关系而被赋予了特定的意义。在情节发展过程,物品的出现赋予了情节更多的意趣,推动了人物关系的发展。观众透过这些物品看到了人物背后的精神世界。物以寄情,物品成为了人物关系的“象征符号”。电影《绝密工程》通过物品传达出角色的心理,推动人物关系的发展。

  英雄品格的群像展现:“英雄群像”的刻画

  以往的历史叙述行。电影《绝密工程》却另辟蹊径,不再聚焦于某个英雄人物,而是将镜头对准默默无闻的十万工程兵。导演通过主角魏铁北的视角讲述了众多英雄的故事,展现了“两弹一星”工程中鲜为人知的建设者的奉献与牺牲。与西方的个人英雄主义相比较,中国的文化更加重视社会和集体。影片展现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多个人物身上,每个人物都有着自己感人的精神品质。魏铁北有勇有谋、敢于担当,悉心照顾身边的每个战士。徐小溪乐观而真诚、吃苦耐劳,石头淳朴而善良,对新中国的未来满怀希望,二连长和老班长舍己为人、敢于牺牲,甚至是更小的角色兰姐与丈夫李工相逢之后却又无声离别时对队伍纪律的遵守都是“两弹一星”精神的具体体现。英雄个体的力量必然是有限的,集体团结的力量才真正强大。这也回应了新时代下“人民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理念。影片聚焦于多个英雄人物的事迹,展现了一幅英雄群像。

  综上所述,影片在单个人物塑造、人物关系的处理和英雄群像的刻画上巧妙构思,使得影片的人物形象丰富而真实,拉近了观众与人物的距离.这是影片为同类红色题材主旋律电影提供的借鉴。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