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大数据战“疫”获表彰 “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捧回家

绿色新闻 | 2020-11-30 18:21:51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贺亚玲 通讯员 周妍编辑:乐先文值班主任:陈思思值班编委:林之乐

  (在11月30日召开的湖南省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荣获“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星辰在线11月3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通讯员 周妍)11月30日上午,湖南省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荣获“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支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专门成立疫情防控数据分析组,建立起“大数据分析+网格化实地排查”机制,由市数据资源局牵头推进数字化抗疫相关工作。在看不见的“云端”,市数据资源局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武器,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数字化战疫“答卷”。

  利用传统的方法,挨家挨户排查,犹如大海捞针,速度慢还找不全。但大数据建模分析技术可以快速、准确地找到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从而切断病毒传播路径。作为防控疫情的新型作战力量,今年1月22(2019年农历腊月二十八)起,长沙市数据资源局立即行动起来,牵头负责疫情防控数据分析组,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专班赴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对接数据需求,分批归集各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构建分析模型,24小时滚动筛查疫区来长人员,并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综合统计分析,为基层排查工作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有效减轻基层负担。长沙数据资源系统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五加二”“白加黑”连续作战,为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的大数据服务和信息化支撑,与时间和疫情“赛跑”,打出了一套卓有成效的组合拳。

  (疫情期间,长沙数据资源系统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五加二”“白加黑”连续作战,为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的大数据服务和信息化支撑,打出了一套卓有成效的组合拳。图片均由 通讯员 周妍 提供)

  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市数据资源局运用数字化手段有力支撑“不见面”网上办公、网上办事,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加快优化升级,不断提高“全程网办”占比,让更多的办事服务实现“网上办”,全力满足群众办事需求。“我的长沙”APP及系列小程序不断上线在线问诊、新冠智答、患者同小区查询、确诊同程查询、疫情资讯、疫情实时通报、新冠肺炎早诊、疫情辟谣、发热门诊查询、接待疫源地人员服务场所查询、居民电子健康码等特色服务,助力市民“宅”家足不出户办成事。

  为尽快启动复工复产,市数据资源局牵头组织开发的“湘就业”就业服务平台仅用48小时就火速上线,刷新了开发时效记录,有效帮助解决企业在疫情期间招工难的问题,获得各方高度肯定,作为湖南省利用大数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举措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介。通过数字化手段的赋能,长沙在全国率先启动复工复产,率先实现消费复苏、经济回暖,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2%,位列全国第一。

  在这场战“疫”中,市数据资源局主动作为,统筹多方数据汇聚、联动、共享,确保指令第一时间传达、疫情第一时间通报、工作第一时间落实,为战胜疫情贡献了强大的数字力量。经过实战证明,大数据战“疫”是长沙以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治理水平提升的创新之举,为“十四五”时期长沙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作出了有益探索。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