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陆桢:种在心上的胡杨树——观电影《绝密工程》有感

绿色新闻 | 2020-12-01 21:29:58
星辰在线 | 作者:陆桢编辑:刘兆锐值班主任:陈思思值班编委:郑文新

  这是一部英雄的电影,这是一部有情怀的电影。友情,爱情,亲情,都在这部“绝密工程”里,是种在每一位战士心上的胡杨树。

  以中国“两弹一星”为背景,电影讲述了五十年代的一段艰难的历史。不从伟大的历史人物起笔,而是从一开始就着眼于整个建造过程中的一个营,一个连,甚至是一个班。电影中没有钱学森和钱三强,记忆犹新的只有炊事班班长憨厚的笑和技术员小刘的粉色手绢,但丝毫不影响电影所带来的震撼。

  电影擅长把美好与残酷结合起来,残酷的战场上,消失的战士们最初是由一个去送食物的朝鲜小女孩发现的,而茫茫一望无际的戈壁,令人绝望的生存环境,偏偏在平静的时候又可以美的壮阔,美的惊人。从火车上跳下一个接着一个从朝鲜战场上回来的战士,却又给这些“糙老爷们”,送来年轻灵动的刘小溪与美丽知性的兰军医,像是让人从绝境中寻找希望。

  电影中最是一个“情”字能引起共鸣,小刘和老魏爱情发展可以说是这部电影的一条线,精致女孩小刘,有着独属于年轻女性的特征,系粉红色手绢,织毛衣,送兔子摆件,在如此单调又艰难的环境里生出一抹亮色来,小石头可爱灵活又有理想,让观众不得不深深地被这个可爱的角色所吸引,而炊事班班长为战士们能够吃上一餐饱饭,重情重义,长者风范又格外写实,更是让大家无法接受他们的死亡。

  研制原子弹和为"弹"造"窝″,在历史上是一个很长的跨度,在这个超长的时间段里,牺牲了无数的战士,电影要在短短的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反映这段艰苦卓绝,将一个又一个故事变得紧凑,让观众的心几乎没有间断地被揪起。让我记忆最为深刻,也最为不舍的应该就是小石头的离开,编剧在前半段单位电影里塑造了一个过于坚强生动的小石头形象,无论是从营长对他的更加照顾还有对他的对未来的畅想上,电影丝毫没有吝啬用大量的镜头去讲述这个可爱的年轻的有着大好前途的工程兵的故事,却让他的生命在这片荒漠里戛然而止,这无疑是悲剧,却悲得壮美,悲得震撼,悲得牵动每一个观影者的心弦。

  茫茫戈壁滩里,随时面临着沙尘暴的危险,纵使断粮,纵使时间紧任务重,纵使被要求返工,却没有一个战士选择退缩,所谓“时代的每一粒沙子,落在每一个人的肩头,都是一座山。”每一个战士坚毅的神情,都是艰难的发展初期岁月的缩影。以爱国主义为中心的中国精神经几千年来人们培育继承发展下来,支撑着我们生存。电影编剧为了呈现那段岁月所做出的准备和牺牲,正是跨过时间的河,触及前人闪亮的额,也许依然只是普通人,但在历史上写下的那一页永远熠熠生辉。

  而作为当代年轻人通过影片重温,不仅铭记历史,同样把不退缩不放弃甘于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到血液里,践行到现实生活中。

  “胡杨树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烂。”影片中树下的一座座坟沉寂却震撼,胡杨树永远栽在了无边的大漠,而我们每个人心中,都该栽上一颗胡杨树。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