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入户登记百分百 芙蓉区杉木村落实落细人口普查工作

绿色新闻 | 2020-12-01 21:29:58
星辰在线 | 作者:彭伶俐编辑:刘兆锐值班主任:陈思思值班编委:郑文新

  星辰在线12月1日讯(通讯员 彭伶俐)“您好!我是杉木村的人口普查员刘德润。今天来是进行长表普查入户调查工作。麻烦您核对一下您家的人口信息及家庭情况。”自长表登记工作开展以来,杉木村人口普查员刘德润、柳兰芝等普查员兢兢业业上门登记,确保100%入户、100%登记、100%上报,在他们的坚持不懈下,圆满完成长表上报工作。

  辛苦,利用“时间差”入户

  长表登记一启动,刘德润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早早赶到杉木安置小区开始一天的工作。该小区共有5栋楼梯房,26个单元共计230户及两个建筑工地,分布着杉木普查区001到005五个普查小区。由于要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普查、上报,为提高登记效率,提前向选中居民发送信息,请居民准备好登记所需资料,他们利用与普查对象的时间差,趁中午、晚上、周未等普查对象在家时间上门普查,一连几个月来连轴转。

  细致,一项项基本信息问清

  大国点名,少你不行,人口普查信息的准确度关系到整个普查的成败。“住了多长时间”,“电话号码是多少”为每个普查对象做人口普查时,登记完对方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后,刘德润还要对每一个住户不厌其烦,重复问着上述问题。

  人口普查以人和户为主,以人在户在、人在户不在、户在人在进行分类统计。杉木村是典型的城郊结合部,大面积的拆迁,人户的情况相当复杂。稍不留神,就会不经意间漏掉普查对象。普查时,经常有住户说“我只是住在这里,户口不在这里”。还有大量的空挂户存在,有的住户房子在这里人没住这里,实际上都要登记,因此,他们要及时进行分类,识别,以保证数据精准。

  心声,三次成为人口普查员,辛苦并自豪,累并快乐着

  有时候,有的普查对象家里没人,有的只有老人,小孩在家,结果一问三不知,有的则以各种理由不愿意配合登记,所以一户要跑几趟才能登记好。

  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晚上、周未加班对于普查员来说已成常态化,每天下午6时许,匆忙吃完送来的盒饭,又继续入户普查。初冬的夜晚来得特别早,普查对象休息的时候,正是普查员工作好时机。

(刘德润<右>正开展人普信息上报工作。通讯员 供图)

  作为参加过三次人口普查的刘德润,聊到十年,二十年后自己再次参与人口普查工作,倍感自豪,他说:“虽然累,但很光荣,二十年前人口普查,是手工录入,如今是用手机,定点定位录入住户信息,保证普查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普查结果更加真实准确,三次成为人口普查员,经历了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强大过程,见证了科技进步神速,整个社会都在迅速进步,希望国家越来越好,也相信祖国会越来越棒,我能通过做好本职工作参与其中,非常荣幸”。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