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新区土地储备中心:打造廉政教育“套餐” 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绿色新闻 | 2020-12-02 08:48:14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文春燕 通讯员 罗均编辑:乐先文值班主任:陈思思值班编委:郑文新

  星辰在线12月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文春燕 通讯员 罗均)一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土地储备中心党支部以建设“平安支部、廉洁支部、示范支部”为目标,把提升党风廉政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和震慑力作为重要抓手,为党员干部精心打造了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家教家风等色香味俱全的廉政教育“套餐”,切实筑牢了党员干部崇廉拒腐的思想防线,为一体推进“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建设打牢了廉政文化基础。

  在“感染力”上下功夫 让党纪法规宣讲更有“鲜”味

(党员参观“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村。)

(邀请党校教授讲授意识形态专题党课。)

     制定全年党建廉政活动一张表,结合中心业务特点和干部实际谋划安排主题突出、富有新意的廉政活动,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一是把专家教授“请进来”。四年来共邀请9名省市委党校优秀专家教授,专题讲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识形态和舆情工作纪律等内容,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领会把握党中央最新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将学习课堂“搬出去”。带领党员们到汝城县沙洲村重温了“半条被子”的故事,赴河北省正定县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参观了刘少奇天华调查纪念馆、陈树湘事迹陈列馆、许光达故居纪念馆等场所,让爱国教育、革命教育和主题教育更加生动丰富。三是让党员干部“动起来”。支部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带头学习传达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文件讲话精神,带头讲授廉政党课。同时把普通党员干部变成集中学习、微党课的主角,由相关支委领学了《监察法》《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10多项党纪法规,由各处室党员干部分别作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等9堂微党课,党员参与廉政学习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

  在“渗透力”上下功夫 让家风助廉建设更有“甜”味

(土地储备中心干部子女制作的廉政卡片。)

     “相识于法,相知于法,守法是我们不约而同的默契,廉是我们不言而喻的约定”。在廉政家书征文活动中,土地储备中心干部和家属提起笔,写下对儿女、配偶的希望。
  为充分发挥家风在廉政建设中的助推器和粘合剂作用,中心支部精心策划开展了家庭助廉“六个一”活动,即:编印一份“十个严禁”家庭助廉行动倡议书、开展一次廉洁家书撰写活动、召开一次干部及家属座谈会议、组织中心职工及家属共同参观三湘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左宗堂故里、收集干部家庭廉政寄语并公示上墙、集中开展一次廉政家访。通过一系列活动,家属对干部职工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廉政建设的规定要求也得以传达到每一个家庭,形成了淳正家风与优良作风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廉政履职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在“震慑力”上下功夫 让警示教育活动更有“辣”味

(土地储备中心党支部书记吴建军对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图均为通讯员提供)

      深入开展以案释纪、警钟长鸣廉政教育活动,绷紧干部红线意识。常讲身边案:党支部书记吴建军带头讲授“以案释纪”警示教育党课,以颜海林、邓杰平等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组织全体党员定期学习省市纪委和新区纪工委发布的典型案例通报,参观长沙监狱、长沙市警示教育基地、地铁清风站等,时刻警醒党员干部保持定力、不越底线。常打预防针:定期开展廉政谈话,今年中心领导、各处室层层完成谈话27人次,及时发现干部职工可能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咬耳扯袖防患于未然。常红脸出汗: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深入进行对照检查,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严格履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度,对支部、支委班子、党员个人进行相互提醒相互批评,通过红脸出汗起到强烈的警醒震慑的作用,切实推动廉政勤政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