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 | 彭伟伟:与刘金田老师闲谈后感

绿色新闻 | 2020-12-14 17:56:41
星辰在线 | 作者:彭伟伟编辑:乐先文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郑文新

  我与刘金田老师的相识是因为湖南省青年网络作家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培训班。

  2020年12月6日,我非常荣幸的接到长沙市网络作家协会的邀请,邀请我参加湖南省青年网络作家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培训班,刘老师则是这次培训授课的老师之一。

  刘老师讲的是:电影《绝密工程》现实题材创作谈,老师的课很生动,同学们都很喜欢,也让我们收益颇丰,虽然刘老师讲的只是一部电影的创作,及一些电影背后的故事,但却让我们明白了很多,尤其是对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员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刻认知。

  电影《绝密工程》是一部以“两弹一星”为历史背景的红色题材电影,影片讲述了五十年代末,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为打破美国的核讹诈、核威胁,让子孙后代过上安定详和日子,决定自主研发原子弹。

  刘老师从电影的创作经历讲到原子弹的威力及研制背景,以一个接一个的生动故事,向我们全面阐述了“两弹一星”精神所蕴藏的时代内涵和精神力量,领着我们一起感悟“两弹一星”精神、感悟初心、感悟使命。刘老师指出,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为党为国的精神动力。“两弹一星”精神激励了几代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不管是军人、教授、作家,还是普通老百姓,爱国是永恒的主题。作家要成为宣传正能量的主力军,要将“两弹一星”精神发扬光大,践行初心使命。

  讲座引起了学员们的强烈共鸣,让学员对我们的大国情怀、大国地位、大国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

  夜间,我和几个学员在楼道间再次偶遇刘老师,因为刘老师白天的讲课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在见到刘老师的时候,大家纷纷邀请刘老师到房间里去坐坐,说白了,就是想让刘老师给大家开个小灶,跟刘老师再多学习一些。

  在大家的盛情邀请下,刘老师再次与我们坐在了一起,我们也如愿以偿得到再次学习的机会,刘老师和我们聊了很久,我们也学到了很多,其中最令我感触的是刘老师讲到的一个故事:买断美国。

  故事讲述的是20世纪60年代,美国情报部门对日本的三个小孩进行“投资”,让他们在美国留学,帮他们获取各类奖项。

  三个小孩成名之后按美国情报部门的授意写了一本书,叫《买断美国》,此书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描述了美国的繁华和教育先进,号召大家去美国学习;第二部分讲的是美国的政策如何之好,号召大家去美国投资、创业;第三部分则是描述了美国的股市有多么赚钱,号召大家都去买美国的股票。

  这本书拿到日本出版,一石激起千层浪,贪婪的日本商界巨头纷纷将资金投向美国,而美国则开动印钞机大量发行美钞,使日本的投资大幅贬值,日本的经济急速倒退,几张纸、一本书,看似很小的物件,却能够改变两个国家的国运。

  文学的创作是神圣的,是不可被玷污的,我们的一字一句代表的不止是个人,影响的是一个国家,是所有的读者。身为文学创作者,尤其是那些有一定粉丝基础、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咖,更应当注意自己的言辞,一字一句都会在无意间影响到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

  我们应当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倡导正能量,书写出对历史负责、对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优秀作品,这同样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文/彭伟伟)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