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邹唯伊:戈壁的中国魂——观电影《绝密工程》有感

绿色新闻 | 2020-12-17 19:59:11
星辰在线 | 作者:邹唯伊编辑:陈贝贝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郑文新

  一望无际的戈壁,电影《绝密工程》在一片灰黄色调中开场,向我们徐徐道来那十万工程兵为原子弹造“窝”的故事。他们在火车上相互倚靠,从朝鲜驶向那黄色沙漠的深处。

  这个剧本是编剧采访了四百多个工程兵幸存者,深入生命禁区体验生活写出来的。电影以暗色调为主,体现出工程兵们生活的不易,以及远离家人在沙漠经历的九死一生的艰难。他们先是经历了艰难的驻扎过程,第一天在沙漠中,他们好不容易才搭好帐篷,却被晚上的猛烈沙尘暴给摧毁,当时国家处于贫穷状态,粮食供应不足,工程兵们在白天劳累的情况下断粮了五天,炊事老班长为了节省粮食,每天喝洗面口袋的水,在冒着风险抢来粮食为战友们蒸馒头后,又饿肚子只身外出,为战友们寻找树皮、树叶解决下一顿问题,不幸被流吞噬。电影的音效很震撼,刮沙尘暴时有身临其境之感,女技术员刘小溪为保住那从苏联专家留下的宝贵的施工图纸被沙尘暴掩埋。夫妻意外相遇为保守秘密而又不能说话的悲壮,以及塌方时整排战士的牺牲,二连长妻子的改嫁,肖大海隐瞒儿子牺牲的消息,石头勇敢执行高空任务的坠落……这一个个生离死别的故事,让我们落下泪来,从前大家都赞颂“两弹一星”的科学家,却忽视了这一批平凡而伟大的工程兵们。

  电影中有几段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当第一天夜晚帐篷外刮起沙尘暴时,女技术员刘小溪与魏铁北再次在危险中相遇,电影插叙了一段他们遭遇空袭时的片段,刘小溪为了抢救车上的设备,冒险冲上前去,而魏铁北则扑过去将她摁倒,从而躲过一劫。这一插叙的运用,既介绍了他们两个曾经相识,又让他们的互相喜欢有所依据。刘小溪对魏铁北的喜欢是藏不住的,她借口吃不完,将剩的一半窝头放在魏铁北的碗里,在了解到他属兔时立马将自己带来的陶瓷兔子送给他,还为他织了毛衣。当她因为抢救图纸牺牲被沙子掩埋之时,老魏带了大批人疯狂挖沙子,看到了两根红带子,便马上扑过去挖,发现挖出的是设备和图纸时,他嘴里不住地念叨道:“真该给你也绑一根红带子的!”他说了好几遍,对刘小溪的死心怀愧疚与不甘。刘小溪是一个舍身为国、坚持原则的人,当她与工程兵们在混凝土的质量上有争议时,她能坚持自己的观点。最终魏铁北找来一个技术专家来验证她的观点,而这个技术专家离开时,兰军医含着泪光目送他,但他朝着兰军医笑了一笑就上车走了,兰军医掩面哭了起来。其实这个技术专家是她的丈夫,而他们为了保密,一句话都没有说,只有目光中无数的思念与担忧之情,还有互相鼓励为国做贡献的悲壮之情。丈夫的克制与妻子的泪水形成对比,更体现的电影的情感张力与他们为祖国做出的牺牲。

  教导员的儿子肖鹏也在一次塌方中为抢救战友而牺牲,当他在房间看儿子部队通知噩耗的来信时,魏铁北走了进来,他马上将信藏起来挡住通红的眼睛,拿起一本书,隐瞒了事实真相。魏铁北睡着后,他一个人走到屋子外痛哭一场。或许他是不想展露自己脆弱的一面,或许是不想让更多的悲剧来扰乱工程兵们为国奉献的军心,又或许是觉得牺牲在这茫茫戈壁上太过常见,他没有让魏铁北一起分担这份悲伤。

  在沙漠的几棵大树那儿,墓碑越立越多。

  这些平凡的小人物们用他们的生命为原子弹的研制打造坚实的基础,如果没有他们远离亲人,隐姓埋名地无私奉献,科学家们怎能将他们的科研方案变为现实呢?我们中国当时刚建国不久,百废待兴,基础薄弱,收到大国严重威胁,他们的努力,让我们国家有了底气,人民挺直了腰杆子。人与人之间生命的价值是平等的,不是谁懂得多谁的价值就大,科学家的价值很伟大,平凡人同样,因为如果没有这一批工程兵们日日夜夜赶工建原子弹研制和发射基地,科学家再有技术又有何用武之地呢?

  这部电影让我们后辈能铭记先辈们为国家所做出的努力,唤起我们心中为国奉献的热情,激励着我们不断努力学习、工作。(作者: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邹唯伊)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