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青少年宫以便民利民服务为抓手 扎实推进巡察整改

绿色新闻 | 2020-12-31 21:39:19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胡伟男编辑:丁虹值班主任:黄超值班编委:郑文新

(长沙市青少年宫以便民利民服务为抓手,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图片由 长沙市青少年宫 提供)

       星辰在线12月3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12月31日,星辰全媒体记者从长沙市青少年宫了解到,根据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情况,长沙市青少年宫在对巡察反馈意见诚恳接受、全面认领的基础上,以便民利民服务为抓手,推行多种举措把巡察组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举一反三、改革攻坚,确保把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好做实。

      革故鼎新 在便民服务上发力

       长沙市青少年宫着力改革让群众少跑路,为了方便家长,成立收费中心实行集中收费,实现微信小程序报名与交费同步,升级纸质发票为电子发票,以便于学员家长在线实现报名交费开票的一步到位,通过收费中心“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让家长实现“最多跑一次”。

       为了让家长和学员们更直观了解学习项目,更有效监督教学团队,长沙市青少年宫在各场馆加强了项目、课程及师资介绍,对各教学楼层重新进行了装饰宣传,在增强家长候课舒适感的同时更好地介绍重点项目、特色课程与师资团队,营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氛围。同时,微信小程序实现在线选班插班转班、在线有效标识等功能,让家长选课不盲目,办事更便利,促进了数字青宫、智慧城市的建设。

       在着力加强便民服务的同时,长沙市青少年宫还畅通渠道让群众多监督。在“群众12345反馈—办公室汇总分流—部门解决—反馈群众”的工作闭环机制的基础上,同步建立线上留言快速反馈处理机制,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家长咨询类留言459条,官方QQ回复留言252条。

       立足实际 在利民服务上见效 

       据了解,2020年,长沙市青少年宫培训部和小杜鹃艺术团新增设了语言、舞蹈男班、主持礼仪、舞蹈、科技、器乐等6个免费项目,加强了小杜鹃舞蹈团、民乐团、合唱团三大公益社团建设。全年开办普惠性培训班814个,其中全免费班60个。在针对农民工子弟、特困子弟开设免费课程的基础上,引进公益性社会组织开福区星苑儿童康复中心,主要针对0~8岁自闭症、智障、发育迟缓、语言障碍等特殊儿童提供免费康复训练。

       同时,长沙市青少年宫还改革教学模式与方法,以“传帮带”为纽带,以骨干教师带动年轻教师快速成长,课前重视教案示范、课中注重随堂督导、课后重视教学反馈等。为让学员更直观感受学科魅力与课堂特点,将拉丁舞、古筝、小主持等传统“小课”从室内拓展到室外,以公开课教学、快闪表演等形式既实现了教学方式的转变,又给学员们提供了丰富的实践舞台。

       在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方面,长沙市青少年宫搭建了青少年才艺展示、学习交流、社会实践等平台,精心设计各类公益活动吸引青少年参加,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对青少年的思想引领。2020年开展“院士来了”青少年科普大讲堂、赴贡嘎援助艺术教育等各类公益活动56次,影响覆盖2万余名青少年。充分发挥小杜鹃品牌优势,小杜鹃志愿服务队定期赴乡村少年宫、偏远地区学校等开展“流动青少年宫”活动,让更多乡村青少年能共享优质校外教育资源,2020年开展支教志愿服务4次,惠及2300余名学生。

       为实现全面攻坚,长沙市青少年宫在日常管理上也进行了升级,加强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宫,健全完善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夯实基础工作时刻不忘初心。通过这轮巡察“政治体检”和深入整改,长沙市青少年宫着力以便民利民服务为抓手,以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凝聚心齐气顺劲足的发展氛围,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