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 | 王超斌:醉美江东银杏黄

绿色新闻 | 2021-01-04 10:29:30
星辰在线 | 作者:王超斌编辑:周森林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在“树树秋声、山山寒色"的日子里,有一个地方你一定要去,那便是静谧梦幻的腾冲江东银杏村。这里是天堂的后花园,这里是心灵的栖息地,这里是金色的童话世界。千年银杏孕生了古朴幽远的水土,青山碧水哺育了和谐淳厚的乡情,你应该来这里感受深秋最美的眷恋,体验真真切切的田园生活。

  参加完每年一届的中国传统文化与传统工艺发展研讨会,我暂别银装素裹的京城,马不停蹄地飞抵腾冲,专程去欣赏正当盛时的江东银杏黄。 走出机场,远近高低不同的丛丛绿意映入眼帘,不温不凉的习习和风扑面而来,一派迥异北国的西南风光让我神清气爽。

  我脱下臃肿的冬装,换上轻便的休闲服,跟着西垂的斜阳,乘车直达江东古村。在村口下了车,沿着由火山石铺成的蜿蜒小道,我缓步走向村子深处,沿途的景致让我陶醉:高大伟岸的银杏树,包裹了整个古村,透过茂密的银杏林,古村斑驳的砖墙若隐若现。飘飘洒洒的银杏叶,落在小道、石级上,落在民居的房前屋后,将一层金黄盖住另一层金黄。伫立树下,闭目吸气,弥漫于鼻腔的是丝丝甜味,那是银杏果子的清香。夕阳西下,袅袅炊烟从散落在银杏林中的幢幢民居升起,村妇倚门呼唤着贪玩的孩童回家,孩子们似乎没听见召唤,从地上抱起一堆堆金色的落叶,互相追逐着向空中抛撒……好一个宁静安宁的世外桃源!

  (腾冲江东银杏村。)

  江东银杏村,隶属于腾冲市固东镇,现有农户近900户,人口不到4000人,银杏33000多棵,分布面积超过千亩。古银杏群是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对周围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研究生物多样性、确保银杏遗传资源的持续利用,具有重要作用。银杏被称为活化石,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它浑身都是宝,叶可提取酮,银杏果又称白果,含有胺基酸等大量微量元素和多种营养元素,具有益肺气、治咳喘、止带浊、缩小便、平皴皱、护血管、增加血流量等食疗作用和医用效果。江东独特的地理气候,让生长在这里的银杏“花期”比其他地方的长。10至12月,是观赏江东银杏的最佳时段。每逢此时,村里的小路上、石墙上、瓦房上、水沟中、菜地里、房前屋后……黄叶纷飞,满目金黄,为古村营造出独特的绝美秋景,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纷至沓来。

  其实,历史上江东古村一带并没有银杏林。两千年前的东汉王朝,曾在现在的保山市(腾冲隶属保山市)设立永昌郡,并派遣军队与中原百姓来这里屯兵开荒。这些中原子弟,从家乡带来了银杏果,原本只是利用这些果子来防疾治病。腾冲一带气候温润,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土壤含有丰富的有机矿物质,特别适合植物的生长。中原子弟将银杏果种入泥土,果子就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长成一棵棵银杏树。年长日久,便形成了茂盛的银杏林。

  (腾冲江东银杏村。

  历史长河荡涤着万事万物,而江东村的大部分银杏树得以完好地保留下来。如今,村里有两棵树龄超过600年的古银杏树,每年还能结1000余斤的银杏果,当地村民称它们为”银杏王”。这两棵树分立于村口,像两个高大威猛的卫士,千百年来坚守着江东古村。两棵树的树干超30米,需五六个成年人合抱才能圈起来。浓密的树冠,犹如两把巨无霸的大伞,为村民和游客遮阳挡雨。

  深秋的清晨和傍晚是古村最迷人的时段。阳光不火不燥,阵阵微风吹过,整个林子沙沙作响,紧接着,数不清的银杏叶飘转而下,宛如无数个黄蝶翩翩起舞,把金黄渲染到了极致。农家小院的门总是打开着,累了就进去坐坐吧。泡上一壶清茶,和好客的老爹随便聊聊,到了饭点再点上几个当地的美食:白果炖鸡、白果汤圆、银杏叶粥、银杏花煎鸡蛋....那是只有在古村才能尝到的美味。在这里,时间才真正属于自己,爷爷下棋,奶奶带着孙女编花环,爸爸妈妈下田耕作,孩子们肆意地嬉戏玩耍……尽管你只是匆匆过客,你会很快融入古村悠闲宁静的氛围,你那匆忙的脚步会不自觉地变得轻慢,你那疲惫的心会自然而然地变得舒缓。

(美丽的银杏树。)

  在夜宿的木楼里,与房东大叔对饮。一杯又一杯甘蔗酒下肚,酒兴助谈兴,热情的大叔滔滔不绝地讲起了古村和银杏的习俗和故事:银杏树,俗称“公孙树”,意思是说它生长极为缓慢,通常从一棵幼苗长成能结果的大树,需要从孙子辈种植下去,到爷爷辈才能享用其果实。村子里的银杏,树龄在500年以上的有50多棵,400年以上树有70多棵,200年以上的有150多棵,30年以上的有600多棵,20年以上的有2100多棵。可以说,江东银杏是云南地区最大、最密集、最古老的成片银杏林。受中原文化、腾越文化的双重熏陶,江东银杏被赋予很多文化内涵,人们将其誉为“养老树”、“和谐树”、“合欢树”……演绎出了一段段敬老尊贤、男耕女织、琴瑟和鸣的佳话。

  村子里有这样的习俗,家里添丁增口需要分门立户时,长辈们分到的第一件财物,就是一棵能结果的银杏树。因为一棵银杏,正常情况下,可以收获价值近万元的银杏果,能基本满足长辈的晚年生活保障。男子婚娶时,新郎新娘必须在自己的院子地头,栽上一棵银杏的幼苗。夫妻白头偕老的时候,银杏树也开始结出丰硕的果实。

  银杏树分雌雄两种,雄树为雌树授粉,雌树受粉后挂果。一棵成年的雄树,能为其周围一公里内的雌树授粉。等到果子成熟,雌树的主人会提上一篮银杏果,送到雄树的主人家中,以表谢意。由于邻居家挨得近,高大的银杏树往往会将枝干伸向别人家的院子里。果子成熟以后,别人采摘了伸进院子的果实,树的主人也不会见怪。这种邻里间相互包容、和睦相处的优良传统,在江东古村代代相传并发扬光大至今。

  因地处西南边陲,交通、通讯曾不发达,银杏古村的美景一直锁在深闺人未识。是谁最先把银杏村的美名传扬出去,已无从查考。据说是有一些喜爱徒步旅游的驴友,来到银杏村,拍了一些照片发到网上,人们才知晓在极边地区还有如此的绝美风景。2011年,古装武打电影《武侠》公映以后,江东古村的神秘面纱被完全揭开。这部影片大部分的取景地在腾冲,主演甄子丹扮演的武林高手刘金喜隐姓埋名之处正是江东古村。尽管影片是在银杏叶完全碧绿的四五月份拍摄的,并没有把古村最美的金色世界呈现出来,观众却通过荧幕感知了江东古村这个宛如仙境的世外桃源。

  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来,银杏村跟全国绝大多数的古村落一样,商业气息日渐浓厚。在欣赏银杏的最佳时段,除了它原有的金黄色一如既往,古村的幽静安宁已被打破,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场景已很难再现。因为疫情的缘故,今年游客锐减。我到的时候是银杏盛极将衰的秋末冬初,正值旅游淡季,游人稀少,我真是幸运,得以安安静静地醉美在古村绝美的风景里。

(银杏叶为条条小路铺上柔软灿烂的金色地毯。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黎明即起,漫步在村中小巷之中。银杏叶为条条小路铺上柔软灿烂的金色地毯,踩着地毯,我俨然化身为一个走在金光道路上的圣洁“金童”。晨曦初现,金风送爽,金叶与熹微融为一体,在轻风的吹拂下,金叶落在头顶、肩膀,慢慢地越积越多,真不忍心将它们抖落。随眼望去,银杏成林,片片金叶随风飘落,远远近近,无数只金色的“蝴蝶”上下纷飞,美得摄人心魄;一行行笔直的树干纵深排列,阳光透过满树金黄投下斑驳的光影,将整个村庄映照在一片金黄之中。风吹过,空中的地上的黄叶上下翻滚飘舞,随后又厚厚铺满房顶、屋头、小巷、田埂,钻进石头缝隙,落入房檐深处……

  顺着村间小路绕行,一棵棵古银杏树像优雅的舞者,在风中摇曳,婀娜多姿。牵牛的村夫走在薄薄的晨雾里,犬吠鸡鸣和着小溪潺潺流水声不时飘进耳际……时光沉淀,山河静默,形神俱寂,我行走在这金色的秘境里,不正是置身于心中神往的童话世界吗?棵棵银杏片片金叶就这样自然地把你领进梦幻的仙境,你可以尽情地在仙境里撒欢,让灵魂在仙境里自由飘逸。

  天籁声声,金风荡漾。我边走边问自己:身处“村在树中树在家中”仙境中的人是我吗?在深秋尾声里慨叹的是我吗?古村的满目金叶,能给我带来怎样的心灵洗礼?银杏春发芽,夏长叶,秋叶黄果熟,冬叶落果跌,一年又一年周而复始,看似自然而然,其实蕴含着天理:树叶懂得奉献,才会化作春泥滋养大地,育护树木,完成它的每一个轮回。

  岁月含香,人生几度秋凉?秋天是成熟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人到中年,也就走进了人生的秋天。成熟的是历经风雨后的阅历,收获的是起伏沉浮荣辱得失的感悟。正值“奔五”近"天命"之年的我,渐渐领悟了生命的真谛,粗略懂得了生活的涵义,微微知晓了活着的意义,慢慢拥有了超脱的心境。不再为名利而劳累,不再为成败而悲喜,怀着一颗悠然淡定的心,在春天播种,在夏天耕耘,在秋天收获,在冬天珍藏。将一份从容一份沉淀一份淡泊一份宁静一份充实,默默地融入生命安度余生。

  也许很多人心中都有这样的生活愿景:“待我了无牵挂,从此归隐深山草庐为家,远离尘世浮华,篱栽花圃种瓜闲时小酒清茶。困了屋檐树下,饿了捉鱼摸虾……”由于每个人的境况不同,要过上这样的生活可能很难,但在自己的心灵深处留一方宁静、坦然、淡定、飘逸的空间应该不难。

  是云就在天空中逍遥飘游,是水就在江湖里安逸自在,是风就去吹开百媚千红,是雨就去润物细无声。朋友,不管山重水复,不管柳暗花明,让我们一路前行,共享山河锦绣岁月安祥!

  【作者简介】

  王超斌,湖南宁乡人。曾用名王超文,笔名学海一舟、槐荫堂少主、隐才、开博等。现任中国传统文化与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喜作文习字、收藏文玩,时常品茶论道、游历锦绣河山。不求闻达于世,但得动静相宜,颐养天年,无悔人生。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