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布全国首个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设计蓝图 “十四五”将这样挂图作战

绿色新闻 | 2021-01-14 20:39:18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1月14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召开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个智慧城市“十四五”专项规划文件——《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2021-2025年)》和《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上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摄)

   星辰在线1月1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数字决定命运,智慧引领未来。114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召开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个智慧城市“十四五”专项规划文件——《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2021-2025年)》(简称顶层设计)和《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简称行动计划),形成了决定+顶层设计+行动计划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体系长沙“十四五时期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指明了前进方向 、提供了根本遵循。

  长沙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夏建平出席并进行新闻发布。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市发展改革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市数据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蒋集政主持,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顶层设计行动计划》提,未来长沙建设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建设思路是以数强基、夯实自主可控的新型基础设施,以数兴业、发展高质量的数字经济,以智治市、构筑精准高效的智慧治理体系,以智善政、建设普惠便捷的惠民服务体系,构建一脑赋能数惠全城的建设运行模式,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长沙打造成为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和标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城市治理中的优势日益凸显。20203,长沙市人民政府正式委托国家信息中心启动顶层设计和行动计划编制。经过专家评审、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20201127提请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

  “智慧城市不是简单的城市信息化,而是城市发展方式智慧化本质上是一种改革创新的系统工程,需要真正用自我革命的精神来进行流程的再造、场景的再造、业务的再造、管理的再造服务的再造。”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介绍,《顶层设计》是长沙市“十四五”期间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蓝图,保障“一张蓝图绘到底”,《三年行动计划》是2021-2023年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基本依据和行动指南,保障挂图施工、挂图作战。

  作为全市智慧城市建设的牵头单位,市数据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介绍,未来将瞄准《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的发展目标,协同各相关单位逐年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明确项目计划、职责分工、预算安排等。同时,积极推进全市智慧城市市场化投融资模式创新,探索合法合规的统筹集约建设运营模式。贯彻国家加快新型基础设施战略部署,大力推进“云、脑、数、边、端”数字基础设施均衡发展。聚焦政务办事、交通出行、教育医疗重点民生领域,打造示范智慧场景。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