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连连看②丨长沙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驶入发展“快车道”

绿色新闻 | 2021-01-18 22:27:55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视频。张奇涛 黄超 周雨晴 谢明羽 贺喜迎  摄)

  星辰在线1月1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张奇涛 黄超)

  科技创新,是2021长沙“两会”的关键词之一。2021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着力提高创新发展核心竞争力,夯实科技创新基础,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在科技创新领域,长沙市政协委员谢琳积极建言献策。他在提案中表示,长沙应该健全政策体系,完善产业配套,推动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持续领先。

  相比传统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体验感和科技感更强,技术人员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能够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让驾驶体验更安全、舒适。

  2020年对于长沙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2020年4月,长沙推出面向公众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全国首条智慧公交在长沙首发;9月,长沙向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了全国首批试运营示范通知书和无驾驶人测试通知书,这标志着长沙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应用示范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

(长沙市政协委员谢琳。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 摄)

  “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也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谢琳委员密切关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他在调研中发现,长沙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应用示范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但与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相比,还存在差距。

  他表示,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长沙要抓住机遇,将发展潜力转换为增长动力,努力在智能驾驶领域一路领先。

  为此,谢琳建议,紧紧抓住获批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发展良机,构建先进的产业基础设施体系,争取将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建设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重点支持毫米波雷达等核心部件产业发展,加快城市级别的5G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出行服务商、智能驾驶方案和算法提供商等企业,带动全产业链升级。

  长沙两会前夕,记者来到了湖南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走进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亲身体验岳麓区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飞速发展的“营商环境软实力”。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岳麓区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上,做了巨大的资金投入和人才投入。长沙已经拥有全国最大的无人车试车场,为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提供大量硬件支持和场地支持,与此同时,一大批相关企业近年来进驻长沙,助推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

  希迪智驾联合创始人、总经理马潍表示,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的相关企业,他们在长沙充分感受到了营商环境优化带来的便利。

  “我们入驻长沙,核心原因是人才,长沙的高等院校很多,另外长沙有天然的优势,住房各方面成本不是很高,现在90%的员工都买了房,这在北上广深几乎是不可想象的。”马潍表示,长沙被誉为智能驾驶之城,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可以在绿色出行、安全驾驶方面带来更多的民生福利。他希望,今后长沙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高科技应用,发扬长沙敢为人先的精神,先行先试,继续推动高科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