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连连看③丨聚焦“营商环境”,助力湖南自贸试验区腾飞

绿色新闻 | 2021-01-18 23:46:28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木村 贺奕翔 摄制)

  星辰在线1月1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丁木村 贺奕翔 雨花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戴雨瑶)2021长沙“两会”期间,会场内的星辰全媒体记者联动会场外的长沙各区县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共同关注长沙“两会”。

(雨花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戴雨瑶。)

  本期两会连连看,我们共同聚焦“营商环境”,助力湖南自贸试验区腾飞。

  “这些年,雨花区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人来到这里。”市民钟炜多年来一直在深圳工作,长沙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他来到长沙,扎根雨花区。

  雨花区是长沙城区经济龙头,也是传统商贸大区、商贸强区,市场主体总量和每万人拥有量持续领跑全省。近年来,雨花区让部门和数据马不停蹄“跑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企业开办“线上线下”双通道改革和企业注销改革,常态化开展企业(项目)服务日,确保企业落得地、留得下、长得大。关于长沙、雨花区的发展,钟炜说,他最关心的话题就是“营商环境优化”“湖南自贸试验区”。

(长沙市人大代表龙凤舞。)

  对于钟炜关心的“营商环境优化”问题,长沙市人大代表龙凤舞表示,长沙营商环境在“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城市的竞争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对此,龙凤舞建议,要理顺体制机制,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同时,领导干部要多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知道企业的生存状况和发展状况,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长沙市人大代表向星。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木村 摄)

  对于自贸试验区的问题,长沙市人大代表向星表示,作为长沙内城区率先被纳入自贸试验区的区县,雨花区正在积极抢抓历史新机遇,奋力谱写自贸试验区建设新篇章,高桥区块0.6平方公里是已批21个自贸试验区中唯一定位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改革创新“试验田”,也是全国唯一以市场主体为载体的自贸试验区。她建议,下一步,加大制度创新,探索一系列中非经贸合作创新机制;大力提升贸易、投资和人员流动的自由化、便利化;破除包括认证、准入、关税等制度壁垒,降低贸易成本,推动中非贸易的增长。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