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连连看⑤|“党建+微网格”掀起热议,成解锁民生幸福新“密码”

绿色新闻 | 2021-01-19 22:17:04
星辰在线 | 作者:贺亚玲 丁木村编辑:邓婷值班主任:黄超值班编委:林展翅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丁木村/摄,贺奕翔/制)

  (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刘良洪。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木村 摄)

  星辰在线1月1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丁木村 贺奕翔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江 李佳君)2021长沙“两会”期间,会场内的星辰全媒体记者联动会场外的长沙各区县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共同关注长沙“两会”。

  本期两会连连看,我们共同聚焦“党建+微网格”,共同寻找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切入口,感受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新举措产生的新能量。

  浏阳市淮川街道北园社区居民周烈鹏认为,大家在小区里共同生活,总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产生。“比如公共环境爱护、公共设施维护等问题都需要解决。”周烈鹏希望有一个平台能集中解决这些看似很琐碎却又关系大家生活幸福指数的问题。

   周烈鹏提出的问题也是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刘良洪此次两会期间提出的建议之一。“这个创新的工作平台就是‘党建+网格’。”刘良洪介绍,“党建+网格”是浏阳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逐步成熟起来的一个社会治理工作机制。详细来说,“党建+微网格”就是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员为主体,通过党员联户,每名党员与所联系的住户(租户、商户)形成微网格,推进基层治理体系不断优化。市级层面设立微网格管理办公室,各乡镇(街道)成立微网格管理中心,村(社区)明确专人专管。

  “‘党建+微网格将推动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构建政府和百姓、党员和群众之间的新桥梁、新纽带。”刘良洪以自己担任党总支书记的浏阳市大瑶镇杨花村为例进行说明,他介绍,以前村里都是通过村民小组对村民进行管理,但原有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将村民划成各个小网格,能让管理实现纵向到底。刘良洪认为,微网格长与村民都是邻居,对各自的工作、生活都彼此熟悉,信息传达非常方便。他表示,“党建+微网格”管理机制的好处实在很多,完全可以在其他地区推广。

  据了解,20203月份起,浏阳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方法,因地制宜将全市划分为3.2万个微网格,全面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通过微网格、微平台、微民情、微架构、微服务,为基层治理嵌入“红色芯片”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截至目前,浏阳已经通过微网格解决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2.8万个,149万浏阳人民的幸福感有了最实际的保障。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