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连连看⑦丨加快培育工程机械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绿色新闻 | 2021-01-20 20:52:19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视频。长沙县融媒体中心、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木村 贺奕翔/摄制)

  星辰在线1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 丁木村 贺奕翔 长沙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丁佳)2021长沙“两会”期间,会场内的星辰全媒体记者联动会场外的长沙各区县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共同关注长沙“两会”。

  2021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培育工程机械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本期两会连连看,星辰全媒体记者联动长沙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进“力量之都”长沙县,共同聚焦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发展。

  在长沙县恒天九五重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台根据孟加拉客户全新定制的全静力液压桩机,从接到订单到完成交付,20天时间就达到发货状态。恒天九五车间主任吴森林介绍,“2020年我们在疫情影响的前提下,全年的任务还比2019年增长了20%,尤其国际订单增长迅速。”据了解,2020年,长沙县稳居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第4位,长沙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2530亿元,其中工程机械产业产值创历史新高,达1615亿元,比上年增长22.8%。

(市人大代表陈爽。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木村/摄)

  在企业车间里,在机器轰鸣声中,我们感受到了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信心。在两会现场,来自三一重工的市人大代表陈爽,也提出了关于继续支持长沙打造工程机械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建议。

  (三一集团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智能化制造车间18号厂房内。资料图)

  陈爽建议长沙支持创建世界一流的工程机械产业生态,她表示,“目前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的现状是主机强、零部件弱,省外配套多、省内配套少,建议利用主机强的优势,针对主机企业现有省外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进行精准招商,实现强链、延链、补链,实现整个产业生态都在湖南、重点精尖核心都在长沙的格局。”

  此外,陈爽还建议长沙支持创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国家级工程机械制造业创新中心,联合本地龙头企业、引进有实力的研发机构、核心零部件企业参与创新中心公司共同组建,重点解决工程机械行业“卡脖子”和共性技术问题。“相信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