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话委员丨农产品热销,文旅事业兴旺 青年委员助力乡村振兴

绿色新闻 | 2021-01-24 20:23:2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视频。林之乐 黄超 摄制)

  星辰在线1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林之乐 黄超)湖南省政协委员舒兴华和黄乐都是青联界别的年轻委员,这次湖南省“两会”召开,久别重逢的他们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向星辰在线的网友们,分享了他们的履职故事。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给我们一些农业经济业态带来了冲击,但是经过我们的积极应对,到了下半年,已经完全缓过来了。”湖南省政协委员舒兴华的绰号是“橙子哥”,自2014年回到家乡怀化市带领村民种植冰糖橙以来,他走到哪里,都把橙子随身携带,只希望更多人知道他和乡亲们共同培育的农产品。新冠肺炎疫情让年轻的创业者舒兴华遇到了一些挫折,但是通过政府部门的关心,通过“不等不靠、搞好直播”的决心,舒兴华的怀化乡亲们又看到了冰糖橙热销的“春天”。

       如今,怀化冰糖橙通过电商平台“橙家班”插上热销的“翅膀”,成了“致富果”。冰糖橙的产销不脱节,村民们走上致富路。

(湖南省政协委员舒兴华[左]、黄乐[右]。星辰全媒体记者 林之乐 黄超 摄)

  今年两会,舒兴华没有继续带来怀化冰糖橙,但是带来了关于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提案。他将继续做好农民培训工作,同时也呼吁更多职能部门,能够给与农村更完善的数字平台,从而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同样是青年委员,黄乐也是扎根农村、立足岗位造福农民的典型代表。

  黄乐在娄底新化从事从事乡村旅游的开发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一度给文旅事业的发展带来重创,而随着五月黄金周到来,湖南周边游开始复苏,黄乐作为新化县三联峒景区负责人,选择当机立断,在2020年5月到10月,采用免门票的方式吸引游客来景区。

  现在回看这创新举动,确实为景区拉动人气带来利好,也让周边的农民的收入稳步增加。

      “我算了两笔账,我们免掉门票收入1000多万,但是景区周边老百姓的收入相比2019年,却没有减少。”黄乐说,共有20多万游客被这个创新政策吸引而来,景区周边的农庄、旅游产业实体,都收获了不俗的经济效益。

  乡村振兴,两位青联界别的委员依然会继续关心。黄乐和舒兴华表示,作为乡村创业者,一定继续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岗位,助力当地政府打造“一村一特,一镇一品”。同时,他们也希望各级政府能够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统筹和长期规划,尤其是重点做好农业产业的前端规划,避免同质化项目的开发建设,方便后续产业结构性的科学调整,稳扎稳打,带领农民共同致富。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