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年说丨舒兴华: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让农民步入致富“快车道”

绿色新闻 | 2021-01-26 22:29:21
星辰在线 | 作者:编辑:陈贝贝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视频。林之乐 黄超 摄制)

       【委员名片】


(舒兴华,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创变电子商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林之乐 黄超 摄)

      【委员故事】

        大学毕业后,舒兴华在家乡创业已经七年时间了。

       这七年,舒兴华把家乡的冰糖橙做成了一个品牌,还依靠“橙家班”电商平台,带领家乡一群栽种冰糖橙的乡亲,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大路。

      可回忆创业帮扶乡亲的这七年,舒兴华说自己之所以能够小有所成,还是因为既找对了路子,又有应对挫折的能力。

      2014年,舒兴华通过带领村民做电商直播,让怀化冰糖橙的销售额逐年增加。而当冰糖橙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开以后,他继续选择扎根乡村,辗转在乡间地里,开设培训班,指导村民更紧密地拥抱电商。

      “甜甜的怀化,甜甜的冰糖橙,等待你的到来,期待你的品尝。”虽然“橙子哥”的美名已经传播开来,但是来到湖南省两会现场,无论是看到代表委员,还是记者、工作人员,舒兴华都忍不住说一句这样的开场白。

       舒兴华说,电商让怀化冰糖橙的销售走了快车道,现在电商销路已经无比畅通,目前,湖南怀化有40万人从事冰糖橙种植、采摘、加工行业。

      现在舒兴华已经从电商直播人员,转型为幕后策划师。舒兴华年纪轻、思路活,今年,他计划招聘30个应届毕业生,回到农村进行项目孵化,培养青年创客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舒兴华带来的提案主题是“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依然和他所深耕的农村有关,也和他下一步的乡村振兴计划密不可分。

      舒兴华建议针对目前数字乡村强大政策背景及湖南发展基础,在湖南加快推进国家数字乡村建设及试点工作。

       具体来说,他建议建设湖南省数字乡村公共服务平台;启动湖南数字乡村工作;结合湖南优势产业,打造湖南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结合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等项目,做好资源整合共享工作;做好数字乡村建设的人才培育,加快培育造就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新农人队伍,支持农民工和返乡大学生运用网络和信息技术来创新创业。(星辰全媒体记者 林之乐 黄超)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