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刘菲菲:推进文化强省目标 推动湖南省“三馆一中心”提质升级

绿色新闻 | 2021-01-27 23:02:21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岳珊编辑:丁虹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代表名片】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仰天湖教育集团总校长

  【代表声音】

  刘菲菲,是一名来自教育行业的代表,今年两会,她将关注点放在了教育行业之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湖南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通过引领风尚,加快改革、推动发展。”今年两会上,刘菲菲带来了《关于推动湖南省“三馆一中心”提质升级的建议》。

  据了解,湖南省“三馆一中心”是指省文化馆、省地质博物馆、省科学技术馆和省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长株潭“融城”核心区域的一个公共文化设施集群地,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

  她认为,当前省“三馆一中心”提质升级需求迫切。“从片区现状看,四个场馆建成投入使用已近十年,最早的省文化馆开放已有13年。各场馆虽均按高标准、高投入建设,但时隔多年,大部分硬件均已陈旧,部分展陈与当前群众需求及审美存在差距。”尤其是“三馆一中心”每个场馆之间并未形成合力,“以片区带动场馆,以场馆支撑片区”是提升场馆形象品质的必由之路。

  刘菲菲建议,提升省“三馆一中心”整体效用。一是塑造“三馆一中心”品牌形象系统。一方面,进一步改造场馆周边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元素设计等新颖的方式进行系统组合,形成统一的视觉记忆符号(区域命名、VI标识、广告语)。二是加快推进场馆设施提质更新。充分发扬“三馆一中心”的位于长株潭一体化核心区的位置优势、人才优势,融汇先进的5G、AI等信息技术,打造湖南省乃至中南地区的一张国际城市名片。三是创新开展活动及宣传。一方面,策划符合当前群众喜好及需求的展陈、活动,引进高科技、综合型项目推出沉浸式体验德等,吸引更多层次人群来场馆“打卡”。另一方面,打造强有力的宣传载体(如宣传片、画册等),通过视觉化的市场语言,以此扩大“三馆一中心”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其整体效用。(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