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丨向双林: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让健康湖南带来更多幸福感

绿色新闻 | 2021-01-28 14:01:15
星辰在线 | 作者:林之乐 黄超编辑:邓婷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视频。林之乐 黄超 摄制)

  【委员名片】

  (向双林,湖南省政协委员。林之乐 黄超 摄)

  【委员故事】

  打造健康湖南,推动湖南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湖南省政协委员向双林高度关注的民生话题。

  向双林委员认为,湖南经济近年来发展很快,在城市配套建设、城市科学管理水平方面,都逐步完善、明显提升,这也让长沙收获了网红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美名。不过,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幸福感,湖南未来还要继续发力产业项目发展,尤其要多措并举,推动湖南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高人口素质。通过建设健康湖南,给湖湘儿女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做好这个专门提案,向双林委员走访了多个致力于发展生物医药的重点园区、重点企业,他发现,近年来,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细分领域优势明显,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企业崛起,产业配套体系逐步完善,创新动力不断提升。

  但是在取得成绩、踏上发展快车道的大背景下,湖南的生物医药产业还存在一些明显不足。

  “某种程度上的小、弱、乱、散,制约着湖南生物医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向双林委员介绍,总体来看,湖南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小、创新投入少、产学研医合作层次不高、高水平创新能力还较为薄弱。数据显示,湖南约有1200家生物医药企业,但其中仅有圣湘生物、三诺生物、中信湘雅收入规模达10亿元以上,而三家企业总研发费用,其实不到3亿元。

  与此同时,湖南的生物医药布局统筹不足、力量分散。常德、湘潭、衡阳、长沙(麓谷、浏阳、金霞、铜官)均有健康产业园,6个国家级、8个省级园区都落户了生物医药企业,产业顶层设计及统筹不足,力量分散,合力不强。

  向双林在《关于加快湖南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中建议,统筹“一核多点”布局,集中打造麓谷医药;统筹医药项目流转,出台强有力产业政策支持,大力支持创新药的研发和临床试验。要重点统筹好医药项目流转,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着力破解生物医药临床前投入难、产业政策支持力度不足、支持滞后的问题,对新型体外诊断产品、新靶点化学药、抗体药物、基因药物、细胞产品、多肽药物及酶工程等关键零部件研制和关键“卡脖子”技术攻关。(星辰全媒体记者 林之乐 黄超)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