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贺茂云:深耕智能制造,赋能产业链现代化

绿色新闻 | 2021-01-28 20:35:51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岳珊编辑:周森林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代表名片】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

  【代表声音】

  “今年来,湖南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工程。长沙市加快实施‘三智一芯’产业,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今年两会,贺茂云带来了《深耕智能制造,赋能产业链现代化的建议》。

  贺茂云介绍,目前,长沙智能制造试点由668家增加到1041家,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居省会城市首位,产业链建设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成功打造了一批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新模式样板工程,带动了全省制造业的全面提质升级,助推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结合长沙市在深入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的经验来看,目前湖南省在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还存在整体推进步调难统一、新模式新业态待挖掘、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难度大、系统解决方案供给能力待提升、人才瓶颈掣肘日趋明显等问题。”贺茂云认为,深耕智能制造,从而赋能产业链现代化,产业链必须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三高四新”的战略定位,以及湖南自贸区对先进高端制造业的要求,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要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

  对此,他建议,升级智能制造路径,进一步扩大行业覆盖面,以示范促应用,推动智能制造由理念普及、试点示范阶段进入到深化应用、全面普及推广阶段;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产业“四基”关键基础材料,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强化本地供给能力,加强本土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培育,围绕智能制造转型的需求,面向不同行业,重点培育一批具备整体设计能力、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和工程总承包能力的,具备国际影响力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领航企业”。

  同时,加快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全省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汇集全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科研机构和院校等相关领域专家,分行业建立智能制造专家咨询服务团队和应用推进指导组,全方位推进智能制造工作开展;做好人才队伍培育。着力培养适应省、市未来智能制造发展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科技人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